晴時多雲

社論》黨難:「和平統一」駁火「一中各表」

洪習會即將上演前夕,國民黨大咖共赴黨難卻先黨內互打。馬英九質疑,有人只講九二共識不講一中各表就會有問題,強調「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建議以後講九二共識就要講一中各表。洪秀柱也不甘示弱當面反駁稱,九二共識不只一中各表,「九二共識不是也講兩岸和平統一嗎?」隔天,黨中央跟馬辦繼續隔空駁火,一副不惜撕破臉的架式。看來,洪秀柱的「深化九二共識」,已經點燃黨內路線之爭的引信。

從吳敦義日前發難批洪,到馬洪當面短兵相接,不難嗅出明年主席之爭的煙硝味。雖然,這是國民黨家務事,但對兩岸關係消長不無影響,不宜輕忽。應該注意,「各表哥」與「同表妹」,前者仍以各表掩護同屬一中之際,後者已直接提出和平統一來「深化九二共識」。洪在黨內不算大咖,令不出黨中央,國民黨氣勢低迷,她的籌碼在於比其他大咖「更表一中」。立院黨團跳腳又如何?別人要選公職,她不選公職,誰怕誰?

話說回來,國民黨大咖高來高去,只有洪秀柱老實說,其他「老藍男」皆屬自欺欺人。馬習會具體展示,同屬一中才是真議題,各表都是假議題。馬本人在習面前不表,何能勉強洪去扮黑臉?洪的政治算計不難想像,只要她「更表一中」,搶先靠向「和平統一」,必能獲得習近平按讚。北京加持,「風光」返台,馬英九等人的「一中各表」,豈非被打臉不是九二共識?果真如此,「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八字訣也將徹底崩盤了。於是,「和平統一」取代「一中各表」,洪秀柱更受北京賞識,而國民黨更背對台灣,分裂或泡沫化乃遲早的事。

北京強調,所謂的九二共識,核心是一個中國原則。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則在政黨輪替後稱,辜汪兩人從沒有對他講過九二共識。如此,中美不啻從外部拆了九二共識的台。而台灣的主流民意偏向維持獨立現狀拒絕被統,洪秀柱不僅拒絕「一中各表」且大躍進至「和平統一」,則宛如是內部壓垮九二共識的最後一根稻稈。九二共識,黃粱一夢,終於到了夢醒時分,從二○○五連胡會到二○一五馬習會,國共的野台戲即將拆台了。可以預料,九二共識連在國民黨內都沒有「共識」,北京拿那四個字施壓新政府也將一腳落空。

昨天,立法院通過同意司法院大法官人事案,先前多位被提名人對不正常國家言所當言,契合追求國家正常運作的主流民意,這對凝聚二三五○萬人的共同體意識極具正面作用。與此背道而馳的,則是完全在野的國民黨人,仍選擇被主流民意費廢棄的總路線,地方主政的藍八縣首長甘當統戰馬前卒,甚至洪秀柱的黨中央完全不顧台灣主流民意,企圖把國民黨推進「和平統一」的火坑。殊不知,如此一來,既無法像完全執政時期那樣把台灣拖下水,甚且讓國民黨陷入極小化的危機。馬王鬥,馬洪鬥,路線也在鬥,政治版圖愈鬥愈小,還沒止跌跡象。

所以,共赴黨難,主題並非有錢出錢的財務問題,而是國民黨人仍深信足以自欺欺人的「一中各表」,如今連國共平台也將臭酸走味了。下月初洪習會之後,若重口味的「和平統一」堂堂上桌,從來未被賞味的「一中各表」,北京還會想看一眼嗎?在「和平統一」與「維持獨立現狀」的光譜之間,同時被黨中央與主流民意廢棄的「一中各表」,還有多少選票?還有甚麼政治前景?比起轉型正義、追討黨產,這才是存亡關鍵的黨難。民進黨貼近台灣民意,躍居完全執政的權力高峰;國民黨內有識之士救亡圖存,切記要選對路線走對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