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記者買菜比較貴?

◎ 邱炳進

連續來了三個颱風,又加上豪雨的摧殘,脆弱的蔬菜,一定損傷不少,售價必然提高,這是鐵律,任誰執政都一樣。但經媒體炒作與民代的煽情質詢,就變成政治問題了。

媒體瘋狂報導,說「三星蔥一斤超過三百元,高麗菜一斤要價一百五十元,地瓜葉一斤一百二十元…」立委、議員說,「菜價高不可攀,叫民眾怎麼過活?執政黨面對菜價居高不下,對菜蟲束手無策,政府無能…」幾乎每次風災過後,執政黨都會被媒體、民代修理得滿頭包。

然而,媒體狂爆一斤蔥三百元,一個高麗菜要二、三百元,一斤地瓜葉超過一百元,或許確實有人買賣這個價格,但絕不是普遍行情。例如十月二十三日,我經過木柵市場外一家賣蔬菜、雜貨的店面,地瓜葉一斤賣四十元,高麗菜一斤賣二十九元。

十月二十五日早上,我到青年公園邊早市,有攤位賣一大把青蔥五十元,重量超過一台斤,絲瓜一條三十元,每一攤葉菜都是兩把五十元,高麗菜一斤也都在二、三十元上下。

二十五日中午,在景美傳統市場看到的菜價,也大致在上述價格帶,並無媒體、民代所述高不可攀的情況。

颱風過後,只要消費者冷靜面對,不搶購、不囤積,菜價自然就不會炒到不合理的天價。像這幾天菜價漸趨合理化,並非復耕蔬菜已上市,應是消費者普遍冷靜、不再瘋狂搶購,不被少數奸商敲竹槓所致。

所以,近期菜價上漲,只是單純的供需問題,很快就會雲淡風輕,政府千萬不能沉不住氣,又緊急擴大進口,誠如雲林縣李進勇縣長在自由廣場投書所言,如供過於求,菜價崩盤,菜農將欲哭無淚了!至於要基層警察到菜市場查菜價更是可以休矣,全世界民主國家的警察,有誰在執行查菜價勤務的呢?

(作者現任教職,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