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新南向與現有產業的鏈結

◎ 宋文龍

新政府自施政以來,面對世界金融局勢混亂、區域政治對立的高度不確定性,對內面臨投資動能持續下滑、產業轉型瓶頸、國際市場開拓不易、對中國出口依存過高的現況,自小英總統以下積極找尋台灣未來經濟出路,終於在眾所期盼之下,新南向與創新產業五加二政策開始成形,林全閣揆在經濟部會議中指示;將對於南向十八國分別成立平台,另外,也指示金管會成立新南向專案台商融資平台,提供台商資金挹注,各級政府也要做專業分工,開始運用政府工具執行新政策的執行計畫、訂定關鍵績效指標(KPI),進行政策宣導等工作,政府雖然提出經貿合作、資源共享、人才交流、區域鏈結的四大面向推動重點,卻似乎僅凸顯人才交流的方案可行。

張忠謀董事長指出,政府發展五加二產業固然好,「可是也不要忘記以前國家提倡的產業,包括半導體業」,如果現在只管推動新產業,即使新產業成功,也補償不了老產業的衰退。一語道出目前政策的缺口,如果只考慮創新產業、不保持原有產業的進步,是有高度不確定性風險的!

創新是對的,但是創新區分為破壞式創新與漸進式創新兩種,破壞式創新雖然是世界進步的大功臣,但是需要投入的時間長、金錢多、成功率低。另一方面,漸進式創新雖然每次進步一點點,但是累積這些進展,積少成多,就會產生與競爭對手的差距,累積出競爭優勢。我們在新南向與五加二產業的新經濟思維之下,是否應該考慮以台灣具備優勢的產業為基礎,以一般產業漸進式的創新為本,新產業破壞性創新為輔,在新舊整合之下,開創一個能具體落實的新南向政策。

政府應在既有銷售東協國家的商品與廠商之中,協助增加該商品或廠商的競爭力、擴大市場佔有率,才是能快速獲得經濟成效的作法,以十八國的經貿平台規劃,短期應以現有產業擴大出口數量、現有產品增加該地區的市場佔有率,擴大對新南向國家的輸出貿易,中期將原有台商的通路作為新經濟產業推進的跳板。在這兩手策略之下,相信台灣在新南向政策的執行能有具體成效,同時也能具體訂出關鍵績效指標(KPI)的量化成績。(作者為中華創業育成協會副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