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被入據、被進占、被貽害

一九四五年的十月廿五日,陳儀代表蔣介石政府在現為中山堂的台北公會堂,接受日方代表安藤利吉的降書。依據的是麥克阿瑟的《一般命令第一號》,儀式上美英蘇中四個同盟國家國旗並列。

若以中國的東北、前滿州地區是由蘇聯軍接受投降,越南北部由蔣介石的代表受降(胡志明隨即要求蔣介石的軍隊撤出),中華民國的進占入據台灣,並在一九四九年之後成為常態,是順應美蘇冷戰形勢,成為美國在亞洲前線的結果。

台灣人民當時歡迎祖國,並非依國際法的法理形式,而是一種錯估的民族感情。這既是迷惘,也是迷障。

入據進占台灣的蔣介石軍隊,以及軍事政府,面對已經被日本殖民五十年、從抵抗到進入同化期的台灣,是有心理障礙的。而國共在中國本土蓄勢待發的鬥爭,更危機重重,焦慮深深。

二二八事件發生後,藉機殺害清除台灣人知識精英、秀異份子。一九四九年,全面流亡來台的黨國,在五○年代的白色恐怖,株連可能的異議者、共黨份子,也都是為統治之目的,遂行蔣體制之意圖。

即使這樣,所謂的「中華民國」原仍有機會在台灣得到新生。但一次又一次的機會,「民主」、「自由」始終未能成為真正的價值。終至中國國民黨必須再想挾持「中華民國」趨附中國共產黨,乞伏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下。

一九六○年的雷震事件,是來台中國人與台灣在野精英,在《自由中國》反對蔣介石三連任總統,籌組「中國民主黨」,未成功的政治改革,雷震入獄十年,並株連多人。

一九六四年,彭明敏、魏廷朝、謝聰敏三位台灣人,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戳破「反攻大陸」謊言,要求改革和重組、創建一個與現實切合的政府,一干人被判刑,彭明敏流亡海外廿年。

兩次關鍵期、關鍵性的機會,中國國民黨蔣體制都錯失了。不只這樣,美麗島事件、解嚴、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中國國民黨都沒有去殖民性體質,沒有順應民主化、台灣化的發展。黨國是中國的殘餘,不屬於台灣。「中華民國」會淪落到現在國不成國,中國國民黨會淪落到天怒人怨,是自掘墳墓的後果,可惡的是連累、貽害被入據進占的台灣。(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