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查菜價 請到拍賣市場

◎ 陳紀元

林全一怒,天下動起來。警政署通令全國員警查菜價,農委會、公平會、消保官、檢察官也偵騎四出抓菜蟲。各單位其實瞎子吃湯圓,看到檢察官和警察走到傳統市場,明眼人也心裡有數了。

檢警跑到傳統市場、黃昏市場去查獨佔、壟斷、囤積和哄抬菜價,很竹篙湊菜刀,有這種精神,不如就直接到拍賣市場,在批發作業的幾個主要流程如過磅、裁價、拍賣等旁邊站著,不懂不講話的威力都比到傳統市場一攤攤簽名問價格來得強。

有人質疑公平法和刑法對哄抬菜價的適用性,但能否適用的關鍵在查核前是否對進口蔬菜及農委會滾動倉儲等供銷環節做足功課。由青花菜、高麗菜、大白菜、蘿蔔、洋蔥等主要進口蔬菜之進口報單價格與拍賣價之差異,或大賣場及連鎖超市直接進口或產地收購之價格與其零售價比較,要看出價差是否太離譜並不難,同時,也很容易可以看出是否有低價的進口蔬菜趁機以國產的高價銷售。

滾動倉儲制度用意良好,但長期來,盤商依附此制度「滾進滾出」,是否有農委會管理所未及,以致平抑價格之目的被打折扣,是很值得深入了解的方向;另盤商、拍賣場人員與承銷商間,以「換單不換貨」的方式,讓同一批貨重複進出拍賣場,俗稱「滾來滾去」,更可能是操縱價格飆高的主要因素。

過幾天天氣一穩定,菜價一定平穩,菜價就不會再是話題;然如不由農委會及拍賣場的管理等基本癥結著手,只跑到傳統市場去站崗給媒體拍照,菜價問題還是存在。

(作者為行政院公平會前副主委,南台科大財法所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