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港獨已成大氣候 策略要變

◎ 林鴻達

青年新政的游蕙禎和梁頌恆的宣誓風波一發不可收拾,港共動用司法系統、中共在港組織動員逾千人示威,和親共議員製造流會,循三路對付,可見港共中共的狠辣之外,換另一個角度觀察,還反映梁、游兩人欠缺了足夠的政治智慧和分析能力。

梁、游兩人,以至劉小麗和姚松炎在十月十二日宣誓過程中的舉動,該是參照二○一二年時梁國雄、黃毓民等人在宣誓時所做的。他們的思路表面上是沒問題的,可是忽略最少三個政治現實因素。第一,四年前的本土以至港獨意識還未成氣候,黃毓民還未喊出「本土」口號,梁國雄是如現今有謂的「大中華膠」,未有觸動中共的意識形態核心。但如今「港獨」已成大氣候,梁、游兩人的港中關係取態,成為中共的針對目標;第二,當年六八九剛上任,未掌握到形勢不敢輕舉妄動。如今已大權在握,必定重擊異己;第三,港共在提名期已扭盡六壬封殺梁天琦等人,港共會再有行動針對青年新政該是預計到的。要是他們看到這三點,就該乖乖地忍受韓信的胯下之辱。

再者,香港民間對那兩個字的認知,莫說是古印度典籍或伽色尼王朝的歷史文獻,就連孫大炮也用過、蔣光頭為個人政治目的的詮釋也不知道。即是話根本是禁忌詞而不該「冒犯」。如今中共港共拿來作攻擊彈藥,民間還充斥附和甚至認同中共煽動的聲音。

《孫子兵法》軍爭之七:「夫金鼓旌旗者,所以一民之耳目也」,「高陵勿向,背丘勿逆」;又九變第八「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可見梁、游兩人犯盡策略錯誤。如今要收復失地縱非不可能,但看來必須「避其銳氣,擊其惰歸」,且得恪守正道之心,待「令素行以教其民,則民服」之局達成。

習、江之鬥在中共六中全會鹿死誰手,確是局勢的關鍵因素,香港一眾土共也等待結果,免得押錯注碼賠上政治利益前途。縱使梁君彥的國籍醜聞還有可能越揭越臭,另方面打算運用議事規則的空間為梁、游和劉小麗完成宣誓,但這場風波亂局難望短期內擺平作罷。

(作者為香港時事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