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迎接憑良心的時代

謝文定獲提名出任司法院長受質疑,蔡英文總統反問「威權時期不是大家都選擇服從嗎?」這句詰問未盡符合事實,她應該加一句期許,「我們要進入不必違背良心的時代」。

「人不能違背良心」,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志雄在立法院講的這句話,只是做人的基本道理,也是司法官應有的基本態度,但在黨國體制被迫當打手的法官,卻還有人不知覺醒悔改。

國民黨歪哥,把不當黨產被追索指為「政治追殺」,要求循司法解決,狂喊「去告啊」,好像司法公正完美無缺;但馬英九任命的檢察總長顏大和,對扁政府交通部長郭瑤琪冤案要求非常上訴,卻草率駁回。

「去告啊」反應國民黨的傲慢心態:司法體系仍有「黨國」死忠,會恃其職務保障,繼續違背良知,袒護國民黨,或以訴訟拖時間,讓人覺得新政府無能。

許志雄的話雖非針對司法,卻適用黨國體制濫用司法的問題。台灣已三度政權輪替,但司法官仍有人心態未改,不知選擇良心與公義,而繼續效忠國民黨,挑戰新政府,挑戰民意。

郭瑤琪案既無事證,引用法律又錯誤,卻以政治決定強行定讞,而檢察總長無心於正義,否決非常上訴的機會,擺出「有種就把我換掉,或特赦郭瑤琪」的態度;他要表示忠於馬英九。

扁案也如此,檢察官教唆劣跡昭彰的經濟犯作偽證,違法換法官,濫權曲解也要判阿扁有罪,甚至在二○○八年大選之前,馬英九和他的鷹犬便要求美國不能給予阿扁政治庇護,要整肅阿扁的居心昭然若揭。

在司法體制改革的同時,司法官如能回歸專業,迎接可以不必違背良心的時代,那司法改革才有成功的希望。(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