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獨派與扁派

◎ 張千舞

獨派,這個名詞現在有點弔詭。當年輕世代天然獨,中年世代維持現狀傾向獨立,台灣還有多少人不是獨派?但,獨派這一派,好像被特定人所獨攬,好像只有他們是獨派代言人。

五二○以來,那些獨派最大聲的訴求,往往是指向特赦阿扁,以及有關阿扁出席公開活動。小英遲不特赦阿扁,法務部下屬不批准阿扁公開活動,那些獨派便義憤填膺,砲打小英。

於是,我這個小小的獨派,比許多台獨社團人士還早的獨派,不禁思想打結,獨派事業的成敗,難道是以阿扁為中心嗎?不特赦阿扁,不批准他參加公開活動,台灣獨立就沒前途了嗎?果真如此,台獨也太淒涼了。

有時想想,也許是媒體見縫插針,故意醜化獨派。支持阿扁的,應該叫做扁派吧,怎麼就跟獨派畫上等號?獨派跟扁派,有交集,有區隔,並非每個獨派都挺扁。這不是是非的問題,而是每個人的政治關心面向不同。

今天,民進黨完全執政,內外情勢變化極大,如何在機會與挑戰中,如何在消極的維持現狀中,積極主動走向正常國家,才是大家應該催促小英之處。不此之圖,圍繞阿扁問題打轉,對獨派目標是利是弊,吾不能言。

(作者為退休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