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地方造假 經濟歪風

◎ 林玉真

貴報二十一日社論,引介國外媒體的報導以及自身對中國經濟的瞭解,來析論並質疑中國政府當局所公布經濟數據的可靠性。

在中國,地方政府擔當統計資料第一線蒐集編製者的角色。由於政績壓力之緣故,浮報統計數字的情況屢見不鮮。二○一五年的人大政協「兩會」期間,中國的國家審計署原副審計長董大勝表示:「地方政府的浮誇主義嚴重,上報中央政府的統計數字,像是GDP增速值、進出口數額等都存在灌水造假的情形。」官員罕見地對統計數字的真偽做出大膽露骨的說明,然而卻不見造假風氣改變的漣漪效應,是因為在缺乏「新聞自由」的中國,媒體欲以追蹤報導的方式來對統計數字造假的情形做揭弊工作的努力,都被政府以「影響政府正面形象」為由給施壓擋下了。

近年來因為中國的經濟成長趨緩,世人越發重視中國經濟統計資料真實性的問題。舉凡統計數字的公布時機和資料的引用、來源、定義、計算公式…等,莫不受到國外主要媒體的關注報導。台灣比鄰中國,經濟深受中國磁吸效應的影響,也有必要深刻理解中國經濟數據背後所傳達的訊息。筆者補綴「地方政府在統計數字造假中的角色」這項因素,希冀有助於台灣各界人士將來更謹慎解讀中國的經濟數據。

(作者為高中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