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民兩黨差一點差很多

◎ 陳茂雄

《不當黨產條例》通過後,黨產會快速追蹤中國國民黨的黨產,造成該黨呼天搶地,連黨工的薪資都發不出來,有人評估,民進黨這一招使中國國民黨中央式微。此說有點倒因為果,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中國國民黨解體,造成民進黨取得立法權,因而產生《不當黨產條例》。事實上就算沒有通過《不當黨產條例》,在風聲鶴唳的環境下,中國國民黨也會急著脫產,黨產因而變成私產。

中國國民黨原來是以黨領政的獨裁政黨,台灣走向民主化之後,黨的凝聚力還是相當強,維持黨內資源共享的習性。企業家的鉅額捐款是帶有投資性,期待政界能保護他們,對中國國民黨而言,企業家將錢捐給黨部,黨部再分給政治人物,企業家需要幫忙時,黨部也可以協調從政黨員執行,形成強而有力的利益共同體。還有更重要的,就算捐款有對價關係,也因為錢直接進入黨部,所以變成政治獻金,不是行賄,所以黨部扮演合法洗錢的機構。

民進黨出身在野的民主政黨,由個體戶走向政黨,可是凝聚到派系為止,沒有能力再凝聚為政黨,因而形成派系聯盟,資源及樁腳都是個人或派系各自獨立,政黨只是空架子,凝聚力很弱,沒有辦法像中國國民黨一樣形成一個利益共同體。企業家也不可能將錢捐給黨部,而是給派系或個人,因為黨部並沒有能力指揮從政黨員保護企業家,捐獻若被查到有對價關係就變成賄款。相形之下,就政黨的架構而言,中國國民黨的競爭力較強。

依中國國民黨的架構,黨部有能力左右地方派系,而地方派系又透過樁腳掌控選民,對全國性的選舉,樁腳的影響力或許較小,地方性的選舉則有相當大的揮灑空間,民進黨就算有特殊因素贏得總統大選,立委選舉還是很難占到便宜。只是馬英九掀起內鬥,造成黨內出現族群對立,一則強而有力的黨部解體,一則選民因反感而擺脫樁腳的掌控。

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式微,資源及樁腳變成地方派系各自發展,與民進黨的派系聯盟很相像,算是民進黨化。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