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一定要逼法西斯認錯

◎ 劉威良

國民黨黨產遭凍結,馬英九嗆聲說民進黨政府追殺,說黨產會是法西斯政權。這種話語,應該是過去戒嚴時期白色恐怖受害者向獨裁政權說的,現在由當年的加害者說出來,實在非常荒謬與可笑,也為台灣感到悲涼。

台灣社會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問題,一直沒有被面對。很多民選出來的政治人物,怕被說成是報復追殺,使得很多冤案連加害者都不敢責怪,以致讓過去沒有被究責的加害者,沒有犯錯的認知,而自以為過去的行為是被允許的。一旦再拿到政權,就還是用過去那套繼續迫害,例如馬英九之於陳水扁,郝龍斌在加害者遺毒下仍繼續使用國家暴力迫害蕭曉玲老師。過去的加害者現在沒有政權了,他們沒有認錯,就像毒蠍一樣,不斷在社會上放毒,反咬要公平正義,把對的說成錯的,顛倒是非,混淆價值。

馬英九的政權,就是台灣沒有追究加害者的情況下所產生的現象。轉型正義沒做好,沒有追究加害者,讓加害者自認為是清白的,而被害的受害者沒有被平反,在法律的天平上,永遠是錯的一方。民進黨執政後,加害者一方的國民黨完全不認錯,反咬過去權益受害人民的話語一一浮現。馬英九在過去威權時代,曾參與獨裁統治,是獨裁者扶植下的接班人,是標準的加害者共犯。在他的政權下,希望加害者自己追究責任認錯,根本是癡人說夢。在解嚴後,因國民黨這個加害政權仍持續存在下,制訂了國安法第九條,…「刑事裁判已確定者,不得向該管法院上訴或抗告。」該條法律明列,不允許戒嚴時期被判定的案件得以平反,目的就是要掩護加害者的罪行。把過去加害者做錯的事都一筆勾銷。這樣的法律功能,就是當年加害者害怕自己被追究責任刻意留下的。

德國對納粹罪犯為何要無限期追究責任?原因不完全是要對這些垂垂已老的人施加懲罰,而是要讓社會有是非論斷的標準。身為加害者的納粹共犯就是不對,無論逃到天涯海角,海枯石爛,只要人活著就必須追究責任。要加害者認錯是最大的目的。而台灣過去沒有能力處理的追究加害者問題,民進黨應該勇敢地一肩挑起,重新修法,除了討黨產之外,更要加害者認錯,還受害人民清白與公道,防範台灣今後再有加害者復出的言行與政權。(作者著有《借鏡德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