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滯洪池.風帆.衝浪

◎ 黃如輝

嘉義布袋台鹽廢棄鹽埕,現在大都改為滯洪池使用,筆者每次經過就常想起,除了滯洪池外,以運動或觀光方向思考,若能有個大型近岸風帆、人工造浪衝浪場等設施,夏天可以讓民眾體會台灣四周環海的寶貴,冬天可以讓選手有個安全、不受天候影響的國際級訓練場地,這樣不是更好?筆者也曾在隆冬之際到澎湖西嶼進行田野調查,站在外垵村三仙台上,看到漁船揚長破浪出港,冷冽碩大的東北季風與冬日寧靜的外垵港,若非親身至此,實難感受澎湖冬天之美。

澎湖的博弈公投剛剛落幕,觀光成為台灣西部農漁縣份發展的共同方向,當我們只在意中客來不來,當政府只在意投資硬體建設的規模與金額,卻沒人告訴民眾如果從嘉義的阿里山茶到澎湖外海的箱網養殖漁場錯過了什麼?我們真的少體驗了「鄒族」文化是什麼、我們少體驗近山開墾與聚落文化是什麼、我們真的少體驗北回歸線下影響台灣農業的嘉南大圳、我們真的對於曬鹽與開塭的過程與歷史一無所知,我們甚至不了解俗語「三在六死一回頭」的「黑水溝」的真正模樣,而這樣的深度旅遊體驗政府未必完全知道,為何不讓民間參與並向政府提供意見呢?為何政府只將觀光視為「投資」呢?

投資講的永遠是回收的利益多寡,觀光講的是永續發展與文化感受,當投資做不到,政府何不彎下身傾聽人民不同的聲音呢?

(作者業工,嘉義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