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蔡馬冷戰

◎ 彭明敏

陳水扁和馬英九同屬前任總統,惟其卸任後的遭遇卻有天壤之別。陳水扁任終即遭境管,特偵組公開誓言查辦到底,司法單位以爭議手段將其拘提上銬,投入慘獄,關到殘廢。馬英九任完,肩上司法案件上百,卻仍備受禮遇,雖然香港去不成了,在台灣遊山玩水,大放厥詞,挑釁小英,頗有「你能奈我何」的氣勢。

現在進一步要求出國,逼小英於死角,在全體國人面前公開考驗小英有多少能耐。小英已無太多選擇:以司法案件太多為理由一概不准;或部分照准,馬來西亞和美國之中選一(美國又有探親作理由);或全部放行;或限期他返國;或上述各種可能的結合。

若放行例子一開,以後只要照例,難以不准,馬可全球趴趴走。猜想他是要小英和國人都習慣看到他自由進進出出,一旦司法案件的壓力太大,他則又照例出國,然後一去不返,悠遊於美國、中國或歐洲作寓公,有的是錢,享樂餘生也。

小英總統高舉改革大旗,以「公平正義」、「解決問題」完成政黨再次輪替。在就職演說中,「司法改革」則是獲得最多掌聲回響。這一回合的蔡馬冷戰將以司法正義拉開序曲。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