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媒體自陷統派的「大陸」情結

「大陸」有很多種,有被稱為「黑色大陸」的非洲,有哥倫布第一次到達美洲所謂的發現「新大陸」,有和英吉利三島相對稱的「歐洲大陸」,基本上「大陸」被視為一種地理名詞,連「中國大陸」,也被視為「歐亞大陸」的一部分。

台灣很多電子媒體、紙媒的相關兩岸新聞,還在使用「大陸」一詞來指涉對岸的「中國」,這種凸顯兩岸「統一」思維才會有的作法,讓人覺得這些媒體寧願違反常識,活在已被台灣人民淘汰的時代廢墟中!

更有甚者,有些媒體為了簡化標題就直接用一個字「陸」,天哪,誰知道「陸」是什麼?例如,明明是中國海軍的演習,在這些媒體上就變成「陸海軍演習╳╳╳」,之類的例子不勝枚舉,每天都看得到「崛起的中國」被他們「陸」來「陸」去的!

稱中國為「大陸」一詞,始自老蔣時代的「反攻大陸」,其實在這裡使用「大陸」,語意上並沒有錯誤,意思就是要把台灣的軍隊帶回中國那個「地方」去,然後再「消滅共匪」,然後再「復興中華」,然後再「如此這般」,然後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徹底垮台了!

一九九○年,李登輝成立了一個隸屬總統府的任務編組—國家統一委員會。次年行政院正式設置了法定機關「大陸委員會」。

隨著台灣人民意志的不斷變化,在陳水扁第二任內終止了「國家統一委員會」的運作,之後的馬英九並未再讓這個任務編組復活。

但是「大陸委員會」至今仍留存下來,現今的民進黨在政府組織再造中,應將大陸委員會歸諸外交部運作,以符台灣現今的主流民意。

其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也很奇怪,無視於將自己的國家被當做一個地理名詞來稱呼。時代一直在進步中,台灣媒體應捨棄不正常的「大陸」情結,使用「中國」這個正式稱呼!(鄧蔚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