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川島真/日中關係的新局面?

川島真/日本東京大學教授

日中關係現微弱曙光?

二○一六年八月上旬,G20一個月前,釣魚台周邊海域出現了兩百多艘漁船和數量遠多於平日的公船。對於中國的行動,雖存在各種解釋,但多數人認為這或許會成為日中關係的新火種。不過,八月十一日,希臘籍的貨船與中國漁船發生了衝撞,日本的海上保安廳救起了從船上甩出的部分船員,中國外交部也就此事在記者會上表達了謝意。從中國的外交相關人員處也可聽到稱讚日本外務省對該事件的處理很好的聲音。實際上,關於本次漁船及公船的派遣,前一天日方已收到來自中方的通告。所以多數漁船的出現不算是突發事態。另外,關於突發性事故,兩國也順利解決了。

該事故發生數日後的八月十五日,安倍總理以下的主要閣僚並未參拜靖國神社。還有,八月二十三至二十四日,在東京舉行了中日韓外長會談。王毅外長就任外交部長以來首次來日,雖然很嚴肅,但也露出笑臉。接著,八月二十五日,在北京,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與李克強總理進行了會面。中國大幅報導了李總理與谷內局長的會談。估計中方理解為在G20前夕日本走了拜訪北京的形式吧。還有,八月末在北京舉行的日中關係座談會上,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幹部提出了應將日中關係做為「新型(大國間)關係」的建議。

二○一六年八月開展的日中外交,當然是基於G20做出的反應,從中方來看,也可以說是為確認安倍改造內閣的對中政策。究竟這種互相向前走半步今後是否還會持續下去呢?

圍繞G20的日中關係

對於中國來說,順利舉行G20才是二○一六年度政策的焦點。就因如此對日本做的工作也很大,可以看出日方也做出了相應的回應。可以說,中國強烈警戒尤其是如在G7外長會談上以日本為首歸納南海問文件的動向,或是來自安倍總理的發言。對於中國來說,G20只不過是議論經濟和金融問題的平台。與此相對,BRICS首腦會議則不同,還可議論政治和外交的平台。至少中國想要按照自己的作風結束今年擔任輪值主席國的G20。結果,在G20上,相關國家討論了穩定世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及消除中國經濟的擔憂材料等話題,達到了中國預期的目標。

另外,在美中關係上,美中也表演了簽署巴黎協定的一幕,使南海問題顯得相對淡化。這是向日方顯示日中關係與美中關係的不同的有效表演,展示了與美國進行全球性戰略對話,已構築穩固的協調關係,南海等問題只不過是整體的一部分這種「大國間外交」的姿態。

與此相對的是,日中首腦會談則不到最後不知道是否會舉行。但最終還是舉行了。在中國,沒有國旗、沒有花朵等形式成為話題,中方也有人指出比其他任何國家對待日本要冷淡。不過,日方或許並不怎麼在意。估計為了讓中國提高對日規格而日本做出妥協的事情是不會有的吧。

在本次的日中首腦會談上,在實現早期海空聯繫機制的同時,就「五個合作領域」、「三個共同課題」也取得了一定進展。這是二○一六年四月三十日在北京召開的日中外長會議上由日方提出的方案。「五個合作領域」指的是:經濟及財務和金融、節能與環保、少子老齡化、觀光、防災。另外,「三個共同課題」指的是:北朝鮮、在聯合國的合作、防恐措施與中東局勢。四月的外長會議之後,岸田外長認為中方對該提案做出了「積極的反應」。

在日中首腦會談上,中方做出反應的是,在日方所提的八個領域和課題中,金融合作與反恐合作這兩點。除此以外,根據「戰略性互惠關係」的想法,舉出了推進有關日中兩國面臨的共同課題的對話與合作及各種交流,還有擴大兩國關係的肯定面等。另外,中方也舉出了兩國國民感情的改善這個課題。這樣可以理解為,舉出具體課題,在日中關係中從首先能夠做的事情開始,還有,也逐漸共同認識到國民感情縮小了兩國的政策選項。

關係改善的預兆?

除了肯定評價上述的日本外務省對問題的處理,近來被中方頻繁做為話題,並在首腦會談上提起的事情中,有二○一七年的日中建交正常化四十五週年、二○一八年的日中和平友好條約四十週年、甚至是著眼於二○二○年日中雙方舉辦的奧運會合作事業的推進等。鑒於二○一二至二○一三年期間,有許多紀念活動被取消,這種呼籲的能否實現可能無法首肯,但中方將這些紀念活動做為契機力圖改善關係的心聲值得關注。

但是,從日方來看,如果中方向東海派遣漁船及眾多軍艦,還有今後將在南海的黃岩島等地推進填海工程和基地建設,日本就很難回應這種呼籲。不過,中方在推進這種交流事業的同時,也想要將日本往不在東海和南海對抗中國的方向引領吧。在這個意義上來看,實現關係改善仍然任重道遠。

另一方面,國民感情方面也同樣嚴峻。根據言論NPO進行的最新民意調查結果(第十二回日中共同民意調查)明顯可知,日中雙方的七成以上的國民依然對對方沒有親近感。況且,在二○一六年,顯示日中雙方的未來兩國關係將惡化的數字增加了,而在中國,日中關係比去年惡化的數值增加了十個百分點。這種國民感情的改善需要兩國雙方的努力,但不僅僅是媒體,做為政府,需要具體協商能夠做的事情。

在這種背景下,更重要的依然是經濟關係。日中經濟關係的紐帶很牢固,日本的經濟團體對中國的期待很高。在中國經濟失速的情況下,需要日本的經濟界敞開胸懷討論如何能夠為中國的經濟結構改革做出貢獻,在各個經濟領域,根據具體情況做出相應的對話與合作,進行多方位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