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南島文化難倒台灣島

◎ 陸中衡、王澤毅、林媽利

有關貴報七日社論「他們的祖先都來自台灣」,最後提到台灣擁有南島文化這個瑰寶,並認為台灣做為南島文化研究重鎮及發展南島文化成為台灣觀光亮點,可能是未來可行的兩個目標,但是,這兩個目標在執行上卻有許多困難必須先解決。

如台灣做為南島文化研究重鎮:大家知道要研究南島文化,就是要去做許多台灣原住民相關研究。但是以現行的原住民基本法精神而言,做台灣原住民相關研究非常困難;尤其以馬偕實驗室所進行的族群血緣研究,更是不可能進行。但是,為了原住民的權益,我們不要因為原住民基本法的限制,就放棄從事原住民血緣、疾病、遺傳、流行病學的研究,而是希望有識之士可以集思廣益,共同尋求解套之道。根據林媽利醫師團隊的研究,許多台灣人的基因體中,都有台灣原住民的血緣,因此,先去了解台灣原住民的遺傳組成,不僅可以幫助釐清台灣原住民所碰到的許多健康問題,對於了解台灣人的遺傳組成也非常重要;換一種說法,若是對台灣原住民基因體中的疾病因子無法確切了解,也就無法對一般台灣人因遺傳所引起的疾病有深入探討。

現在中研院台灣生物資料庫邀請民眾參與研究的處理方式,對台灣原住民是採被動邀請進入研究,且由於原住民基本法規定,不可對原住民疾病有系統性的採樣與研究,就算有原住民進入該研究,其學術貢獻還是相對較低。對於台灣原住民健康人權的影響,是否因原住民基本法的實施,反而更加低落,是我們必須深思的問題。過去馬偕林媽利醫師在台灣原住民DNA研究方面多有成果,但近年來嚴守法規,除了協助國際進行跨國研究分析我們已有的資料外,無法在台灣本土進一步深入使用新的基因技術,拓展既有成果。然而卻有部分國內學者非法將原住民DNA檢體攜往國外研究,長久下來,台灣不但無法成為南島文化研究重鎮,甚至相關研究只能被其他國家超越,最終影響這塊土地人民的健康福祉。

至於台灣觀光亮點,我們則建議譬如許多國家將台灣原住民的史前遺址,納入台灣的觀光景點,增加台灣觀光內容的深度及廣度。目前全台灣的史前遺址已超過兩千處,希望未來史前遺址的觀光,不只是學術味濃厚的文物展示,更可以結合遺址當地的地理、氣候、人文條件,模擬實境讓現代人了解先民如何突破環境限制、披荊斬棘、乘風破浪於海洋冒險,這應該對於我們的下一代、國外旅客的到訪,會有更深遠的意義。

(作者為馬偕醫院研究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