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失控的國度:林內閣

◎ 黃榮文

小英五二○就任至今未滿五個月,民調卻一落千丈,尤其是林全內閣的種種作為,像極了電影「不可能的任務:失控的國度」情節般,只能以「失能、失控與失序」加以形容。

首先是兆豐案。原本可以一舉揭發國民黨長期國庫通黨庫、洗錢等諸多不法行為,卻失能的處理成執政危機,至今該查清的事實,包括案件是否洗錢?誰在洗錢?為什麼幫他們洗錢?當時的主管是哪些人?被查到如何處理?為何隱瞞?誰在隱瞞?誰下令隱瞞?都仍是謎團,只由督導小組把幾位官員移送監察院究責。但馬英九一手任命的藍色「煎茶院」,果真會調查懲處這些相互交好的「老男藍」官員?

其次,台化彰化廠三座汽電共生設備操作許可證申請展延案,彰化縣政府依《彰化縣公私場所使用高污染特性燃料自治條例》審核不予通過,合法合情。但經濟部長李世光卻在縣府未核定之前表示:「即便依據彰化縣政府最新、最嚴格的規範,『台化看起來是符合的』」,不僅發言內容非主管業務範圍(應是環保署職責),更有代替財團向縣府施壓的意圖。而在縣府依法駁回申請後,環保署、彰化縣政府及台化高層進行三方「會談」,會後環保署長李應元竟表示:「雙方都認為勞工需要照顧…。」事關彰化縣一三○萬縣民的健康,卻無一位縣民代表與會;而事涉勞工權益,更無勞動部人員與會。是誰指派李署長全權進行如此失控與失序的會談?

其餘如雄三飛彈誤射後,竟還自評「吉霸分」的國防部長、數萬投資股民血本無歸的樂陞案至今無任何政府單位出面處理、屢屢失言又失格的張姓政務委員等,族繁不及備載。六八九萬選民只能無助的互望與互問:「政黨真的輪替了嗎?」(作者為彰化師大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