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提名監委 自欺欺人

◎ 陳安文

報載總統蔡英文將任命審薦小組補提名十一位監委,媒體質疑蔡曾承諾廢監察院,如今補提名,顯然「政策髮夾彎」。時力則重申應回歸「三權分立」,與其提名監委,不如盡速修憲廢除考監,修憲前,先限縮考監委人數及任期。

修憲門檻高,有困難度,但目前綠營執政,且民意趨向廢除考監兩院,只要國民黨不無理取鬧,就很有機會過關。相反地,如果信誓旦旦高喊廢除,卻又自欺欺人提名,勢將沒完沒了。

猶記得,阿扁執政時期,因國民黨與親民黨聯手,以致提名監委遲遲未過,最後乾脆不再提名。事實證明,監察院停止運作,對於國家政務之推動、人民權益之保障,完全不受影響,反而可以節省大筆經費,減少不必要的亂象。

前監察院長王建煊及藍委,曾經引用智庫意見,認為監察、考試兩院如雞肋、養老院,會阻礙國家發展,沒有存在必要。時至今日,應是廢除兩院的好時機。筆者認為,修憲程序繁瑣,緩不濟急,但蔡總統可以公開宣示不再提名監委,實質廢除監察、考試兩院,再逐步修憲完成,才會讓人民信服。

(作者任職文史研究機構,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