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開花滿天芳,結籽才驚人

執政期間經常被媒體置入評為「五顆星」政績的前苗栗縣長劉政鴻,怎麼也想不到,他終有被監察院彈劾的一天。在任期間大幅舉債,擴張歲出,又不還舊債,苗栗這個農業縣在他九年執政下來,財政黑洞竟累積達六七六億元。

劉政鴻的五顆星「政績」是用錢打造出來的,他為了拍馬屁,在馬家庄設置「馬奮館」,以馬英九的奮鬥史為賣點;他蓋起客家圓樓,說是振興產業,卻被批評是舉債蓋蚊子館;他連續多年舉辦「苗栗國際藝術季」,邀請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列拉斯到場演出,觀眾全部免費,令人印象深刻。若不是發生強拆民房的「大埔事件」,卸任後他可能早已到馬政府的中央當部長。

這件彈劾案之所以受人關注,並不是劉政鴻以後的仕途,當然也不是公懲會要做出什麼懲罰,他已經掰掰了。大家在乎的是,一個小小的縣長「創造」大量的債務,而且還未涉及刑事責任,全台廿二個縣市,每年花費那麼多預算,蓋那麼多的蚊子館,放那麼多煙火,要是仔細查起來,「財政黑洞」有多少?

依據統計,光是台北、高雄等六都,今年度的年度預算加附屬單位預算及特別預算,總額就高達一兆五千億元。地方政府有善用預算嗎?有無取巧舉債?有人學劉政鴻一年國慶煙火放了二十九天嗎?

監察院彈劾劉政鴻的報告,是一部百里侯的「預算現形記」,苗栗縣為了製造預算平衡的假象,八年虛列沒有中央核定依據的補助款超過五百億元,縣長在縣府預算編審會議,公然指示各單位虛編額度,還調用各種基金專戶掩飾公債超限。真可說是玩法弄權,膽大包天。

遙想當年,火樹銀花,樂音繚繞,劉政鴻的苗栗縣「開花滿天芳」,未料結算一下「結籽才驚人」。這麼鉅額的債款,苗栗人要幾輩子才還得完啊!(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