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假如我是台化高層

◎ 錢建文

假如我是台化高層,我會發揮本集團效率第一的精神,在等待訴願的幾個月時間中,立刻緊急採購符合環評規格的乾淨煤炭;並且在最短時間加裝第二套脫硫設備。本集團去年營收一千六百億元,這些開銷九牛一毛,卻可以向訴願委員會展現本集團守法的決心,以利於訴願的結果。

假如我是台化高層,我會真正努力去照顧勞工權益。首先我會向全體台化員工致歉,由於十五年來沒有做到當初自己許下的環評承諾,最近這幾個月來也沒有尊重彰化縣政府為了縣民健康把關的決心,以至於最後被終止三個鍋爐的燃煤許可,造成勞工對未來的深度憂慮。其次,由於錯在資方,我會保證訴願時停工期間的一切薪水照發。最後,我會公開拜託集團各地工會不要再參與逼迫縣政府違法行政的遊行,至少不會給予公假或補助,以維護本集團名譽。

假如我是台化高層,我會痛定思痛,徹底檢討企業文化。本集團早從一九九八年發生柬埔寨汞污泥事件以來,陸續發生了美國德州廠大爆炸、六輕連續大火、越鋼廠污染被重罰與台化廠撤銷燃煤許可。這些事件造成台化商譽的重大損失。我們一定要揚棄過去一切以效率為優先的管理哲學,因為重視企業社會責任是國際趨勢,企業文化也是本人最終人生生命價值之最重要的決定因素。

假如我是台化高層,我會效法創立Esprit品牌的服飾大亨道格.湯普金斯(Doug Tompkins),他在事業成功之後卻決定改當一名「生態大咖」,將畢生賺的錢投入生態保育工作。永續發展是本世紀人類最重要的議題,我會努力讓石化王國轉型,在台灣只需要製造台灣自己夠用的石化原料即可,而將資金投入在更有未來發展性的產業上,如此不但可以減少台灣的碳排放,增加台灣實質的GDP,還可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並且使本集團更具有國際競爭性。

(作者為台灣健康空氣聯盟理事,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