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習近平要玩躲貓貓

對宋楚瑜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APEC領袖會議,北京放話「不阻撓、不接觸、不交談」,如果這是國台辦出的主意,習近平應該有點魄力,把那個班子全撤換。

中國自命崛起,玩來玩去,還是「你不聽我的話,我就不理你」那套把戲,但既然「不阻撓」,卻要求習近平「不接觸、不交談」,那是叫他去利馬跟宋楚瑜玩躲貓貓的遊戲,要習近平當丑角,這種死腦筋官僚不撤換待何時?

國際會議場合,即使有一定禮儀,但有些時候冤家路狹,自然或非自然的就碰上頭。如果宋楚瑜迎面走過去,難道習近平要掉頭就逃?也許不會那麼巧,但如果兩人同時發生「自然」呼喚,禮賓官豈能叫一個人憋住稍候?

中國規矩不願在「國際場合」與台灣互動,前年北京之會,習近平會後才會見蕭萬長及全團代表;去年則在晚宴開始前的寒暄問候場合,找蕭萬長過去,結果歐巴馬進場,湊在一起「聊了五分鐘」。

如果習近平在類似進場、合影、晚宴的場合,要防著碰上宋楚瑜,或嘴巴緊閉,一聲不吭,那真會成為國際大笑話,讓台灣搶盡鋒頭。

實際上,中國不讓台灣總統出席APEC領袖會議,意在打壓,結果反成台灣以士當帥,與各國元首平起平坐。宋楚瑜代表蔡英文出席領袖會議,地位與各國領袖平等,能與習近平談兩句固然好,否則與其他國家領袖談談,已經贏回老本。

習近平應該大器尊重台灣民主,不阻撓很好,但應該要接觸,要交談,否則讓宋楚瑜撂英語周旋於其他國家領袖之間,那他輸得更難看。不但如此,就算他躲得掉宋楚瑜,彭麗媛怕難躲掉宋鎮邁,幕後這一局也很精彩!(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