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何忍悲慘家庭孤獨面對風暴

◎ 劉麗茹

貴報六日報導之不幸事件「母死垃圾堆姊跳橋︱傻兄弟茫茫然」,筆者為資深精神病患家屬,格外心痛此樁悲劇的發生,第一個浮上心頭的困惑是,說好的社會安全網在哪兒?出事了經報導披露,我們才知道這是個亟待救援的家庭,中高齡的婦人,長年照顧年邁母親以及兩名疑似患有精神疾病的兄弟,這是多麼沉重的負擔!

報導中指出,鄭婦擔心其兄弟若就醫,領有精障身分的身心障礙手冊會被貼標籤,因而拒絕社工協助。這明顯是精神病的污名化與歧視問題,令鄭婦卻步,不願意求助。於是我不禁有一個美好的想像。

如果,每個國民從小就知道精神疾病和其他病痛一樣,只要願意去尋求精神科醫師診治,以及精神醫療團隊非藥物性治療的協助,待病情穩定之後,可以就近在社區接受復健訓練服務,復健有成之後,透過就業輔導體系的協助,可以找到一份工作,這兩兄弟就有可能是撐起一個家庭的經濟支柱,也會是個對國家有貢獻的納稅人。

然而,從小到大,在我們的正規教育裡,從來不曾教導精神疾病的知識,也不曾提過心理衛生,加上精神疾病的神秘難解,造成鬼神附身等玄學傳說文化蔓延,是以歧視汙名罩頂,任何人不幸罹患此類疾病,都難以啟齒對外人言說,整個家庭孤獨面對精神病帶來的風暴。

精神病人的事情,應是大家的事情,因為我們永遠都不知道,誰會是下一個不幸生病的人。除了社會安全網的細緻度需要再提升之外,如前所述,追根究柢是要讓全體國民都清楚認識精神疾病,這必須從國民教育著手,在各級學校常規教育裡,安排心理衛生課程,讓每位國民對於精神疾病有正確認知,一旦有病徵,就立刻尋求精神醫療協助,讓他們有機會和你我一樣,在人生的軌道裡運行。

(作者為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總幹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