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急驚風碰到慢郎中

假定民調數據可靠,蔡英文與林全的滿意度及信賴度下滑,明顯凸出兩種性格的衝突:新政府讓人覺得缺少的「動感」,和網路時代人民按個鍵就要看到結果的速度感。

新政府的改革工程並非沒有動,只是它選擇傳統、緩進、耗時間的過程,希望透過不同利益團體的辯論,取得一個平衡點,這樣漫長的過程中,不免有類似兆豐銀行案的突發事件,打亂步調,暴露政府反應與處理遲鈍的舊症。

不管是過來人或理論家都認定改革不易,最安全的做法是漸進。威爾遜被稱為美國「最有學問」的總統,他有句名言:在政治上,任何激進、新奇的辦法都不能安全地嘗試;改變只能緩慢和漸進。杭亭頓教授更是主張穩定、漸進改革的大師。

但他們立論的時空背景,沒有無時不在的民調,和無時不在的網路資訊、批評與民意動員。慢動作的漸進改革,要承受網路動員的壓力,而台灣地方又小,容易一窩蜂聚焦一個問題,人云亦云宣洩不滿。

新政府未見及此,倡言改革,卻重用長於政府機器運作,卻習於文過飾非,凡事找前例,不擅於或不屑於溝通的舊官僚,使改革動作隱而不見,較諸新成立的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雷厲風行,有如天壤之別。

任何改革都會有反抗,不可能人人滿意,更不易得到反對黨的合作。執政者既獲選民信賴,就應該勇敢把擔子挑起來,認為對的事,就放手去做。

網路時代民意是急驚風,碰上舊官僚是慢郎中,兩者相剋,政府既不能怪急驚風沒有耐性,只能要求慢郎中展現改革的氣勢,否則便應知所進退;至於民調起落和反改革的抗爭,可以先置一旁,等下次選舉由人民評斷。(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