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他們的祖先都來自台灣

台灣是南島民族的起源地,這一學界近年逐漸形成的見解,本週再度獲得證實。一項由澳洲主持,美國、德國及愛爾蘭學術機構共同參與的研究指出,以新技術比對南島民族的共同祖先拉比塔(Lapita)人所遺骨骸DNA,證明他們三千年前來自台灣或菲律賓北部。國際知名且權威的《自然》(Nature)期刊本週二刊登這一研究結果。

南島民族是泛指包括遍及台灣(最北)、紐西蘭(最南)、復活節島(最東,南美外海)和馬達加斯加(最西,非洲外海)人口近四億、使用一千兩百種語言的族群。在沒有現代航海技術的年代,他們從何地出發,如何以獨木舟怒海航行,憑藉對水文、天文的掌握及高超的航海技術,克服汪洋阻隔,逐步擴及太平洋、印度洋的眾多島嶼,一直是迷人的研究主題,引發學界廣泛重視。

台灣被認為是南島民族的起源地,是從考古、語言及人類學的證據推論而成。學界有「出自台灣」(Out of Taiwan)說,主要是因台灣有多元豐富的南島語言,原住民具山林燒墾、繩紋陶器及檳榔、小米、芋頭等生活文化特徵,加上考古及DNA的比對,都是有力佐證。還有學者從構樹(台灣俗稱鹿仔樹,樹皮可造紙、織布)的「共生物種」角度切入「出自台灣」說;並指證南島民族卓越的航海能力是在台灣,特別是嘉南平原所發展精鍊而成。

台灣是南島民族原鄉這一屢獲印證的事實,不僅值得大書特書,還應善加珍惜,發展成我們寶貴的文化資產。

最基本的,台灣在文化上是發祥地,不是邊陲。在美麗之島長遠的發展史中,不斷有外來政權把台灣視為偏鄉,對原住民橫加貶抑。事實上,即使如今居人口多數的漢人,到台灣最多也不過四百年,相形之下,考古證據顯示,原住民在這塊土地活動可追溯到八千年前。以此觀之,戰後至今一直有掛著「中國」的政黨及政權以「我們都是中國人」、「中華民族一份子」強要人民認同,所憑藉的是強勢力量,絕非歷史事實,難以持久;台灣人也不會放棄當自己土地主人的權利,且已表現於主體認同及價值,年輕人特別明顯。

誠然,在經歷長年同化政策之後,原住民文化已然式微,台灣原住民語言且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定瀕臨不同程度的滅絕危險。不過,以猶太民族把曾滅絕兩千多年的希伯來語復活為典範,振興原住民語言文化只要有心,並非不可能。同樣重要的,有如李登輝前總統本週二在長老教會演講所強調,不要以先來後到的年代順序,做為是不是台灣人的判準;新時代的台灣人應該透過「釐清歷史真相」,超越過去的恩怨,追求國家正常化,以台灣之名而存在。

台灣既擁有南島文化這一瑰寶,振興之道端視是否真下工夫。這方面可為之事甚多,至少有兩項可懸為目標。其一是發展台灣為南島文化研究重鎮。以台灣具備南島民族起源地的優勢,多族群多語言的南島民族是文化知識寶庫,國際學界興趣深厚,我們自應投入更多學術經費及資源加強研究,包括跨國及科際合作,長期必將有成。一旦台灣的南島文化研究地位建立,在新南向等長遠的文化、外交、經貿外溢效應,亦將彰顯。

其次,南島文化重鎮也可發展成台灣觀光亮點。日本吸引不少國人觀光,而且一去再去,精緻而可親的文化是箇中要素。南島文化有其樸直自然的特色,成為南島文化重鎮的台灣,也可近悅遠來,吸引來自各方觀光客。事實上,夏威夷早有範例,它有南島文化一支的波里尼西亞文化中心,邀集來自夏威夷、斐濟、薩摩亞、東加、大溪地、紐西蘭等國南島民族,展示並表演南島文化、藝術、工藝,且發展成主題樂園及動態歷史博物館,由大學經營,五十年來吸引三千多萬遊客,是夏威夷熱門景點之一。台灣的花東等地,山水優美,且多原住民之鄉,在靜態的史前博物館之外,如能再建設類似南島文化中心,既有精緻文化的門道,也有主題公園的熱鬧,將是台灣邁向有特色、世界級文化觀光嶄新未來的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