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新南向:從菲律賓談起

◎ 陳柏宇

新任政府上台後,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新政策就是「新南向」。同一時間,根據美國「富比世」調查統計,台灣是全球僅次於澳洲,出口最倚賴中國市場的國家。事實上,中國不僅是台灣最大出口市場,也是最重要的對外投資地及最主要的觀光客來源地。這也是為什麼近期的中客入境統計人數一掉下來(雖然整體觀光客人數是增加的),立刻造成部分觀光業者的緊張。

有鑑於此,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就更顯出其重要性,因為稍有投資風險觀念的人都知道:雞蛋不可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道理,更何況中國近幾年來經濟成長放緩、市場漸趨飽和、人工成本提高、始終擺脫不了政治干預的種種影響下,東南亞對於台灣產業將是另一波發展的新契機。本人因為目前從事業務直接與東南亞連結,因此經常前往該區域勘查,也得以窺探東協之發展現況,例如菲律賓馬尼拉、宿霧等地建設經常可見,令人印象深刻。

就前進東協的第一步─學好溝通的語言來講,菲律賓是東協中以英文作為官方語言的國家,其一對一家教式英文教學、低廉的生活物價成本和距離台灣只有兩小時航程的種種CP值超高優點,已經讓台灣學子當做是新一代遊學的理想目的地,一樣是學英文,去美國三週的花費,到菲律賓可以待三個月!更讓日、韓等國趨之若鶩,每年有上萬人前往學習英語!而菲律賓本身經濟成長也是相當亮眼,去年經濟成長率達到七%,居亞洲之冠,頗有重回數十年前的經濟繁榮之勢。

台灣由於地理環境因素,北方是更為發達的日、韓兩國;西有中國;東則是一望無垠的太平洋;南邊就是擁有六億多人口市場的東協。因此,在先進國家成長飽和、我市場過分倚賴中國情況下,台灣本就該往南方前進!若放著就近龐大的、起飛中的東南亞市場不管,實非明智之舉。且日、韓早已深耕多年,就連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政策都想來分杯羹,台灣豈有拱手讓人的道理?因此「新南向政策」不只是為台灣尋求經濟發展新方向,更是在走台灣本來就該走的道路。

個人認為:南向絕不會是「難向」,而是具體可行的新方向,只要台灣人民能體認到這點,則開拓台灣的新市場指日可待。

(作者為菲律賓遊學業者,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