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曾立委打臉曾主委

◎ 陳安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請辭下台,成為林內閣第一名陣亡烈士,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達不捨,並且重話抨擊台灣是一個理盲社會。事情真的是這樣嗎?

曾銘宗是丁克華的老長官,情義相挺是人情之常,但丁克華請辭的原因是「兆豐案」及「樂陞案」處置不當,使得內閣民調大幅滑落,有趣的是,這兩個案子都是在曾主委任內發生和醞釀,新政府上台後才爆發,按說曾銘宗理應很尷尬,說什麼都有瓜田李下之嫌,現在已搖身成為在野立委的曾銘宗,第一時間跳出來打抱不平,究竟是曾立委打臉曾主委?還是曾立委護航曾主委?著實使人熊熊分不清。

在任職金管會期間,他和財政部長張盛和,有如股市哼哈二將,天天解盤對行情說三道四,卻把股市搞得奄奄一息。正因為對政治具有超強的敏感度,因此獲得朱立倫賞識,在丟掉政權前夕順利轉戰國會,榮登不分區立委。

最有趣的是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捲入「浩鼎案」時,曾銘宗以其業務熟知的資訊,有意無意的引導輿論,緊咬翁啟惠升高案情,不無指導辦案之意圖,但他似乎忘了,「浩鼎案」正是他任內發生的。

一個離任的政務官,想要「趨吉避凶」可以理解,但不能扭曲事實和轉移焦點,以這次丁克華下台來說,不無「代前人受過」的味道,但曾銘宗卻說:「兆豐此次的事件,是兆豐的紐約分行重大作業疏失,而初步看是沒涉及洗錢的,但台灣還是把這事一再模糊焦點,一再泛政治化,沒有辦法去釐清原來的事實,能夠提出改善;很遺憾,台灣真的是一個理盲的社會,為丁克華的請辭感到不捨。」

「兆豐案」成為轟動國際的醜聞,司法調查還在進行中,曾立委憑什麼斷言「初步看沒涉及洗錢」?最令人感到不解的是,民眾對官官相護的特權團夥深惡痛絕,曾銘宗的發言正好與民意相悖逆反,他究竟代表誰?

前述兩大案重創林內閣形象,換一個金管會主委還未必能止血,蔡政府重用舊官僚勢必要付出改革無力的代價,林全如果不能壯士斷腕,必然拖垮小英的領導威信,能不慎乎?(作者曾任周刊副總編輯,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