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站穩台灣的戰略高地

面對北京全面在國際社會進行封鎖與杯葛,前幾天,蔡英文總統藉著民進黨建黨三十周年的機會,以黨主席身分對民進黨員發表了一封公開信,她在文中提到:「我們要力抗中國的壓力,發展與其他國家的關係」;這段敘述特別引起了中國注意,隨即由國台辦出面回應:「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還說:「任何台獨分裂圖謀都不可能得逞」。

北京的調性一以貫之,就是訴諸民族主義。此一策略既在動員中國內部的仇台意識,轉移中國人民對其治理不滿的焦點;同時把兩岸關係型塑為一個國家的內政問題,偽造其排除國際介入、由中國人自行解決歧見的正當性。這樣的作為在專制國家封閉社會之中進行操弄,向來不祥,也有其危險性,新政府接續要提出什麼具體的因應內容,將是一個十分嚴肅的問題。

想必蔡總統及其治國團隊在提出「力抗中國的壓力」的政治宣示,絕不是停留在口頭喊爽、發洩民憤的感官需求層次,那麼就必須針對台灣究竟要拿什麼「力抗中國的壓力」?同步提出進一步闡釋;或者至少胸有成竹,很快會有所行動才對。因為,唯有做好完善的布局,這樣的反制才是有效的,畢竟就小國的根本利益來說,上升雙方的敵意絕不是台灣的目的。這時就要確認:台灣該怎麼做才能站上戰略高地、取得力抗中國的制高點?

北京抬出民族主義的大旗,顯然是中國利益脈絡下的產物,最起碼,這是一個十三億對付二千三百萬的概念,當然徹底與台灣的主張高度矛盾、利益衝突,因此我們不能進入這個思維邏輯中去答題;換言之,這不是統與獨的命題,台灣自古以來就獨立存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這個歷史事實從來未曾改變過,今後也沒有與對岸商量的必要。台灣該反守為攻、堅定意志、站穩立場的基本前提是民主與人權,這才是中國與台灣交往一道繞不開的必答題。

道理很簡單,對岸向國際瘋狂推銷「兩岸同屬一中」,大家總得先問問中國是什麼?自一九四九年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歷任領導人所定義的中國,不正是由一九五○年代土地改革運動鬥死超過百萬的地主、一九五七年反右運動把中國知識份子全打成了啞巴、一九五八年開展的大躍進餓死數千萬基層人民、一九六六年起造成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摧毀了一代人的命運、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則把槍桿子對準了自己的大學生等等這一連串歷史座標所構成的;而中國到今天不僅對過去的種種沒有一絲的反省,甚至連制衡的機制都不存在,這樣的一個政權,怎麼不令人心生恐懼?

一個缺乏民主與人權價值、令人恐懼的中國,是今天兩岸關係根本性質的原則問題,中國新一代的政治菁英無法面對中國與中國人民的長遠發展,還有什麼臉向外叫囂一個中國?基於這個理由,台灣新政府要藉以力抗中國的正是民主人權,凡是服膺在這個戰略之下,有助於促進民主人權指標的事情,蔡英文政府都該義無反顧、勇於決斷。

例如,應不應該同意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再度到台灣來訪問,在現在的時空環境下,有什麼好支吾其詞、畏首畏尾的?信仰的自由、言論的自由、旅行的自由不都是台灣的基本人權嗎?美中關係如此敏感且重大,歐巴馬總統不也把達賴喇嘛請到了白宮作客?又如,中國對其境內的維權人士進行政治迫害,台灣今後的聲援行動若從民間提升到官方層次,也不是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舉措,以台灣的民主生活標準,放諸四海皆準,犯不著為了配合中國的脾胃而降級,這就是開大門走大路的力抗中國壓力。

與中國博弈,既不必費神文字遊戲,亦無須口舌爭鋒,拿起民主主義之箭,射其民族主義的靶,這才是台灣屹立於東亞帶給人類文明的最大貢獻所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