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不當黨產 正當使用

◎ 劉一德

台灣人口老化快速,建構長照體系是政府重大任務,而財源是一大難題。政院推出長照2.0計畫,其財源除公務預算之外,初步規劃以遺贈稅、菸捐及菸稅來支應,預算一年約三百億元,然而這樣的規劃引起不小的爭議。本人另提出一項財源可做為長照所需:不當黨產移轉為國有後,成立《不當黨產特別收入基金》,指定用途支應長照等社福預算。

單純就制度理性的角度而論,成立《不當黨產特別收入基金》做為長照補充性的預算,似乎是不甚穩定的財源,但就社會情感出發,則意義十足。中國國民黨在黨國不分的威權體制時期,以徵收、侵占等手段,將公有資產或人民財產轉成黨產,基本上就是強盜與詐欺。《不當黨產特別收入基金》就是將惡霸的財產充公,並做專款專用,進一步做為弱勢、人道項目的政策支出,例如長照,以做為對社會的彌補,多少可令台灣人民在情緒上感到舒坦一些。

甘地說過,「要看一個國家文明道德進步的程度,端看他如何對待弱勢」,我國設有《衛生福利特別收入基金》,基金支應包含長照、醫療發展、疫苗、家暴防治、生產事故救濟等業務,都是社會最弱勢者所需要的,政府應全力以赴。然資源有限,多有不足,而《不當黨產特別收入基金》正好可做為該基金的經費補充支應,且將不正義的國民黨黨產,透過集體的轉型正義力量,運用在最弱勢者的身上,雖無法滿足一切所需,但至少能在象徵意義標示我國文明道德的進步,也讓不當黨產成為台灣社會正面的力量。

(作者為台聯黨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