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世大運熊讚 黑熊保育不讚

◎ 蕭文杰

「世界大學運動會」以「臺灣黑熊」作為吉祥物,這隻命名為「熊讚Bravo」的吉祥物,表面上象徵勝利,外表十分可愛,企圖帶給民眾歡樂,而市府也躍躍欲試,拿「熊讚」去參加二○一六全臺吉祥物PK戰。以一個設計教育教師來看,這樣的活動實在華而不實,沒有達到教育的目的。

首先「臺灣黑熊」真的能象徵吉祥嗎?在台灣,黑熊的棲地遭受到人為的破壞,這些威脅包括土地開發、道路建設、森林伐木、經濟作物的種植、非法狩獵……導致黑熊在野外生存環境惡劣,尤其獸鋏的使用,更讓野外黑熊斷手斷腳,成為殘障,目前野外數量僅剩二百頭,快要絕子絕孫,這樣的下場只能用悲慘形容,沒有任何吉祥可言。

而即使是在動物園內的黑熊,保育與飼養條件並不佳,以台北市動物園為例,一隻黑熊的活動空間僅有四十坪,對需要活動的黑熊而言,這只能算是食物不缺的安養監獄,而非宜居之地;比起同樣是住在台北市動物園的貓熊一隻約有二百坪空間,顯然十分「卑賤」,尤其這些黑熊幾乎不可能重返自然,注定老死在動物園。

因此當台北市政府要將「熊讚」當成行銷城市的吉祥物時,首先應該思考,除了台灣黑熊的原生性與稀少性,以及類似V字的象徵之外,體育教育能否真正幫助台灣黑熊的保育?

筆者的看法是「熊讚」的活動以及延伸的創意商品必須提撥相對基金與行銷版面,來協助台灣黑熊保育宣傳,這些經費必須用在黑熊棲地環境保護上。市府的體育行銷也必須用各種語言、文字將黑熊狀況讓國際知道,使全球人共同關心台灣黑熊,這樣我們才能大聲說黑熊是台灣的國寶,是台灣的吉祥物。

所以本人在此呼籲投票給熊讚,不如投入台灣黑熊保育。同時也提醒市府應該注重都市的自然生態,才不至於讓「熊讚」的圖像與現實不符。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