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奇異的中國人

◎ 陳茂雄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表示,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就是內心不放棄「兩國論」、「一邊一國」的立場。無獨有偶的,洪秀柱修訂政綱時也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之中的「一中各表」拿掉,正符合北京政權的解讀。此舉令中國國民黨本土派人士跳腳,他們認定「一中框架」是票房毒藥,會使中國國民黨徹底瓦解。

外來勢力所以抗拒「一中各表」的原因是他們不認同台灣,不能接受台灣是一個國家,即使他們所說的國家是領土包括大陸的「中華民國」,外來勢力連長期用來欺騙台灣人的「中華民國」都要丟棄,他們所說的「中華民國」雖然包括大陸,國家的中心卻在台灣,在他們心目中大陸才是正統,台灣只不過是「番邦」,不能成為國家的中心。

有一件事讓外來勢力相當受不了,就是台灣雖然受到日本的殖民統治,可是台灣人卻友善日本。他們沒有想到,就是有中國國民黨政權成為對照組,才讓台灣人友善日本。

談到日本,一般人就會論及八田與一等人對台灣的貢獻,事實上還有更重要的事,就是來到台灣的日本移民認同台灣,而來到台灣的中國人排斥台灣。所以會有這種差別是日本的傳統家庭事業只傳給長子,移民來台灣的都不是長子,在日本等於沒有根,所以很自然的在台灣「落地生根」。相對的,中國人講究「葉落歸根」,所以不可能在台灣生根,在台灣他們就像沒有根的浮萍。

中國人不能在台灣生根,他們應該可以回歸祖國,可是他們也不願意生活在共產黨社會,他們又抗拒變成台灣人,所以動起奇異的念頭,希望代表中國在台灣實施殖民統治,即使台灣已進入民主體制。他們所稱的「中華民國」領土包含大陸,符合「一個中國」的主張,只是國家的中心在台灣,他們不能接受,因而拋棄「一中各表」的主張。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