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小姐」談肚量與份量

◎ 程仁宏

日昨媒體報導某作家原本受邀至台中亞洲大學演講,但校方網路報名系統開放報名,竟將其頭銜寫為「小姐」,認為未受尊重,直接婉拒該場演講,並於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稱謂出錯是學校紀律問題,沒教好Key in的工讀生,且資料未審查即對外公開,這是校方混亂的行政作業,雖然學校已道歉並力邀演講,但她說「我硬頸,還是拒絕了」。

看來亞洲大學在邀請作家演講的行政作業是疏失、不當,但是該作家在校方已道歉並力邀演講下,表達「我硬頸,還是拒絕了」,這是「硬頸」嗎?對已經在網路報名聽講的同學情何以堪?同學是因為該作家的專業、貢獻而報名聆聽,其一言一行均會對青年學子影響深遠,此事件會讓學生學到什麼?

想到一則故事:有位小和尚問老和尚何謂「肚量與份量」,老和尚說:一滴黑墨汁落在一杯清水中,這杯水立刻變成黑色,一滴黑墨汁落在大海中,大海依然是蔚藍的大海。為什麼?因為兩者的肚量不一樣;未成熟的稻穗直挺挺地伸展,成熟的稻穗卻低垂著頭。為什麼呢?因為兩者的份量不一樣,寬容別人,就是肚量;謙卑自己,就是份量,合起來,就是質量。此番話真令人省思!

在此呼籲亞洲大學應再次誠懇力邀該作家赴校演講,作家為了同學的期盼,就委屈一下吧,以精彩的文學饗宴,讓本事件能圓滿落幕。

(作者為消基會名譽董事長、文化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