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日災情報導之不同

◎ 宮城英二

首先我想向颱風災區的台灣朋友表達關切和慰問。過去兩天透過媒體看到慘重的災情,連身居國外的我都感到憂心忡忡。

我在網路上看到台灣媒體的特別報導,看得出與日本的情況大不同。在日本,災情報導是由NHK主導,報導內容並非播放驚險畫面為主,而是生命安全最優先,提供可靠迅速的訊息,並呼籲及時疏散,以確保安全。反而台灣各大電視台不斷地凸顯驚險畫面,防災方面的訊息卻非常不夠,甚至插播與災情無關的藝人八卦,這難道是臨危時最需要的訊息嗎?

不僅如此,暴風圈籠罩全台的二十八日凌晨,各台播放的都是昨晚的重播,完全得不到最新訊息,等到早上六點才開始直播。如此一來,到天亮為止,居民對生命安全息息相關的防災訊息蒙在鼓裡,等於媒體完全放棄應負的責任。

國情不同,媒體文化當然也不同,只是台灣媒體平時怎麼八卦都無所謂,但遇到災害時的報導方式的確可以借鑒我國。這是媒體界值得共同深思的問題。

(作者為日籍媒體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