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三十而立 勿忘初衷

由於中國作梗,國際民航組織未邀請我國參加大會。對此不文明之舉,北京官媒竟稱我國自取其辱。拒絕認同不文明國家「同屬一中」,因此受到野蠻對待,如果傷口還被重重抹上鹽巴,那麼跟不文明國家劃清界限,恰好是凸顯台灣作為文明國家的應有之舉。但,政府除了由蔡英文總統表達不滿,對北京態度轉硬,初步也就是稱呼從「貴方」改為「你方」,彷彿仍然不想「破局」,而北京似已鐵了心要撕破臉,持續施壓,加大施壓。

從五二○就職演說的依據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等「九二共四」到委曲求全以「中華台北」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從外交海陸財經金融拔擢老藍男女、規避本土人才到APEC代表人選,諸多重大人事,新政府總體考量顯有中國陰影。但,如此佈局,一來證明討好不了北京,因為習近平要的,已不單是「九二共識」那四個字,而是「一個中國原則」那六個字;二來也沒有展現開拓財經金新局之氣象,對抗爭議題會吵的有糖吃,甚至令新政府灰頭土臉,民意支持度呈下滑趨勢;三來支持民進黨完全執政的公民力量與本土社團迭有怨言,執政四個月便基本盤堪憂,當非佳音。

於是,在勞工休假搞得勞資皆怨、教師節勞休教不休備受質疑、八個九二共識縣市歡迎統戰、梅姬颱風侵襲台灣之際,九二八民進黨創黨三十年慶,完全執政風風光光,卻不無淡淡的憂傷。三十年了,民進黨仍自承人才有限,只能推出「藍才綠用」陣容。三十年了,還是予人無力繁榮產經、勞資雙贏之感。三十年了,好不容易完全執政,卻出現「在野獨立建國、執政中華台北」的反高潮。選舉期間,自許人才濟濟、準備好了;當選之後,做的一套未必兌現競選支票。以前用來罵國民黨的,如今也可以適用於民進黨,選民情何以堪?政黨、政客皆以為頭家可欺,民主淪為何物?

就此而言,不僅黨慶要顧慮颱風過境的社會觀感,民進黨人隨時皆應避免驕矜上身,以防雞犬升天對比國計民生更引人不滿。五二○至今,民進黨尚乏有感政績,已不單是彎腰謙卑而已,更需要痛切反省、重整步伐。新民意,新政府,新思維,完全執政要三位一體,才能走完民主的最後一哩路。目前,轉型正義面臨逆襲、年金改革形同擱淺、司法改革起步維艱,凡此如遭反改革者技術干擾,曠日廢時而躊躇不前,支持新政府的民意後盾難免為之渙散,反改革者更將集結反撲。而財經金勞資不穩,諸多改革的社會基礎必受斲害,而北京的經濟統戰更能上下其手。面對北京冷戰台灣,新政府無須躁進,更不能束手無策,強化具有戰略戰術實務經驗的國安團隊,事不宜遲。同等重要的是,民進黨掌握過半席次的新國會,務必發揮國會自主性,民意適從而非黨意優先。唯有如此,才能驅除馬英九完全執政完全失敗的魔咒。

民進黨不完全是一個「選舉政黨」,它的黨魂注入了台灣從二二八、白色恐怖、黨外運動以來的精神主軸。阿扁執政朝小野大,綁手綁腳仍朝這條精神主軸前進。在野八年後,英派政府完全執政,主因並非該黨民主進步了多少,而是此一精神主軸的昂揚飛躍。過去四個月,完全執政有無偏離正軌,可謂是親者痛而仇者快,長此以往,伊於胡底?創黨三十挑戰三十,在台灣人民的期望下,由政治高壓中創立到完全執政,民進黨人皆應以「台灣之子」自許,突破歷史沉澱至今的內外困局,協同頭家追求正常國家的願景。這一點,可以說是民進黨與國民黨核心支持者最大的差異。當年圓山依舊在,三十而立,勿忘初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