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蔡英文的牌理

我們的總統蔡英文怎麼啦?上任不過四個月,支持度硬是下滑了廿五.二%,認同蔡總統處理國家大政的,只剩四十四.七%。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形容為「雪崩式」下墜,且表示「非常罕見」。警訊是,基本盤動搖了。

蔡英文會不會在一、二年內就追上馬英九五年才淪為「九趴」的紀錄?照這個趨勢下去,不見得不可能。前資政辜寬敏公開喊話,呼籲蔡英文「做四年就好」,言下當是「不要連任」了。老實說,綠營內部確有開始尋找二○二○年總統候選人了;蔡英文如果不聽「老人言」,絕對「吃虧在眼前」。

蔡英文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受林全內閣拖累嗎?另一位前資政吳澧培點名閣揆說:「林全不下台,蔡沒有明天!」蔡政府的困境,真的換了內閣就解套?問題不在林全,在蔡英文自己。

蔡英文面對中國的各種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毫無對策,也沒有還手之力。中共把在各國涉及所謂「詐騙」的台灣嫌犯,全部遣送中國;明目張瞻的用「統戰」伎倆招安台灣八個藍營縣市首長;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最新的情況是,阻絕台灣參加ICAO。無論小英多俯順,多討好;在海基會董事長的人事安排上,蔡英文先屬意親中派的王金平、宋楚瑜,殆王宋雙雙拒絕,只好委派不藍不綠的田弘茂。田弘茂公開支持「九二共識」,蔡把田弘茂當「白旗」使者,中共依然不買;另一個就是APEC,蔡英文急吼吼要求宋楚瑜當代表。又是田又是宋,綠營很多人納悶,難道綠營沒人了?為什麼非要派藍丁丁出任?

其實,蔡英文的執政佈局,就是全面向中國釋出橄欖枝,不獨外交部、陸委會、海基會以及APEC的代表人選。「外交是內政的延長」,從內政佈局到涉中事務,全是向中國表態。蔡英文任用新黨出身的林全,然後由一群「老藍男」組閣,正是要向中國拋媚眼。李大維、陳添枝、馮世寬、丁克華、張小月、高碩泰、許虞哲、朱敬一…;固然其中不乏林全的「政大幫」,但重要的是,這些不折不扣藍丁丁就是對中國的「保證書」,表示絕不會走綠營路線。這才是蔡英文苦心孤詣所在。

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其實就是排除綠營路線的政治用語;寄望以實際排出的藍軍解「九二」、「一中」的將軍棋。不僅內閣中不能有深綠,甚至連資政、國策顧問也寧願闕如;一旦聘任資政、國策顧問,非「大老」不可,大老哪有不綠?「白旗」因而染綠,就壞了一盤棋。這也可以解釋黨慶不邀歷屆黨主席,甚至袖手不問「扁案」。皆是為了向中共示好。

中國重不重要?重要。但為了媚共,捨棄如游錫堃等等的人才,非要廖化做先鋒,民調不掉才怪。其次,用藍營,真的能得到中國青睞?中共定下「鬥而不破」的對台策略,反過來看,敢「破」才有「鬥」的本錢。小英好自為之罷!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