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邱亦睿/ 台灣在國際空間的「裸命」

邱亦睿/智庫研究人員

第卅九屆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將在九月廿七日於加拿大蒙特婁舉行,我國外交部早在八月初就表示爭取出席,陸委會更是放低姿態向中國當局釋出善意,同時美國及歐洲官方也聲援台灣,隨著東亞區域飛航市場快速發展,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有其必要及重要性。

但台灣沒有收到邀請函,確定無法出席今年的ICAO大會,這自然是因為蔡政府沒有正面承認九二共識,中共持續打壓台府國際空間的案例,因政治鬥爭將台灣排除在一切國際性場域之外,中共以為能達成分化敵人內部的目的,但殊不知這種霸權式的壓迫手段,只會更加激發台灣人的反彈意識。

九二共識下的一中排他性

藍營過去最引以自豪的成績就是承認九二共識,在一中架構下,為兩岸及國際間帶來諸多的和平紅利。但事實上,中共在國際場域中對台的打壓從來沒有少過,九十七年在聯合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大會(UNPFII)上,我方以護照換發通行證遭拒;一○二年僅能以「捕魚實體」加入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一○四年無法參加聯合國環境署轄下的大會,連台灣要與馬來西亞簽訂FTA,中方也是極盡打壓之能事,顯見「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下,兩岸對等攜手參與國際空間」,這樣的承諾只是藍營當年的一場南柯大夢。

過去馬政府將自己鎖在一中架構內,在國際上也僅僅只能以「區域」及「實體身分」列席,中國看待台灣的角色,正如同天朝對待屬國一樣,這個上對下的關係,並沒有因為承認九二共識而有所改變,台灣自始至終都在一中原則下,被中國認為是「特區政府」,一旦「特區」不承認天朝的主從邏輯,這個霸權將用其所能地將「特區」排除在國際事務之外。過去台灣無法加入ICAO,已有航路被ICAO片面更改,導致國外飛機飛進台灣,卻遭我方飛航管制系統拒絕,差點引發飛安事件。台灣人及去年六千萬人次國際旅客的飛安,彷彿是被棄置於國際法治體系之外,成為國際場域中的「裸命」,被中國霸權的「例外性框架」排除在國際普世人權之外。

蔡政府自五二○上台後,從來都沒有挑釁中國,也不斷釋出願意與中國進行事務性往來的善意,但北京當局依然不斷打壓台灣,甚至邀請藍營八位縣市長為中國背書。對外持續以「大國威信」威嚇,對內則是用統戰邏輯進行分化。兩岸關係目前的僵局,中共必須負起很大的責任,但藍營及相關媒體一味地將責任推到蔡政府身上,從陸客及陸生來台人數縮減、虱目魚契作中斷、無法參加ICAO等事件,這一連串的「罪責」,好像都是因為蔡政府沒有承認九二共識造成的結果。

過去藍營政府將台灣鎖在九二共識框架之中,現在台灣人已用選票證明不願接受一中框架,我們願意站在普世人權的立場上,作為國際上負責任的和平國家,卻因為不承認一中,想以獨立國格在國際社會上發揮積極貢獻,就活該被排除在國際之外?原來這就是中國引以自豪的中國夢,一個天朝霸權下排除屬民,劃分敵我的差序格局,不承認九二共識這個一中原則,台灣人的生命就如此輕易地被排除在國際之外,成為例外狀態下的「裸命」。

當中共持續打壓的力道越強,台灣民心的反作用力也會越大,有一天台灣人會大聲告訴國際社會,我們這些「裸命」,從來不會因為霸權的壓迫而低頭,國共創造的一中原則,終將遭受台灣人及國際社會的唾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