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鐵路地下化 公益極大化

◎ 王幸男

台南鐵路地下化從計畫核定到都市計畫案審議,備受社會矚目,二百多億的經費預算,是府城近幾年最重要的建設,台南市民尤其關注。筆者以過去從事公共事務的經驗,並實際了解鐵路沿線居民的心聲,就台南鐵路地下化行政院核定版的公益性、必要性與工程技術評估,提出個人看法,也希望各界理性看待這個攸關台南市未來發展的重大建設案。

台南鐵路地下化雖然民間團體有許多不同主張,政府部門也客觀公允考量,有關都市計畫擴大專案在內政部審議期間,也曾邀請交通部鐵工局、台南市政府、反南鐵自救會與環境保護聯盟等團體,進行類聽證精神的議題討論與交叉詢問,讓各方充分表達意見。

據了解,台南鐵路地下化行政院核定版,除能解決平交道交通意外事故、提升運輸服務及都市居住環境品質外,未來所徵收土地與現有鐵軌用地都將做為永久性道路使用,以舒緩交通,相較於自救會所主張的臨時軌更能創造公共利益。

在必要性上,則是相較臨時軌徵用方案,具有能節省工期、以多數公有地做為工程用地、拆遷民宅較少、確保古蹟車站安全及施工期間影響交通層面較小等多項優勢。臨時軌則因阻斷巷道通路必須增設部分巷道,增加拆遷面積,而施工期間也必須增設四處平交道,嚴重衝擊市區交通,所以核定版的工程可行性確實來得高。

雖然,台南市政府與鐵工局均一再重申鐵路地下化工程施作方式有許多種,但評估重點是以施工風險、市民生命安全與生活衝擊較低方式進行,也同時考量鐵路地下化完成後能對城市帶來更長遠的發展機會者優先考慮。

因此,個人認為,如果政府真正重視人民意見、以民眾最大公共利益為依歸,選擇行政院核定版,殆無疑慮。

(作者為前立法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