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綠色循環經濟卡在哪裡?

◎ 陳文卿

蔡總統上任後強調要加強推動綠色循環經濟,日前來到新竹市一家回收廢玻璃的工廠參訪。她推崇這是在資源有限的台灣,產業得以永續發展的關鍵。業者也同時向總統建議,有別於金屬等有價的物料,玻璃、陶瓷等價格低廉的回收料,最大宗的去化途徑應該是營建及公共工程材料,但國內在這方面仍有極大的改善空間。

包括自來水公司、台電公司等好幾個國營事業的工程招標案,發現限制所使用的各種材料皆不得為資源再生材料,令人傻眼。而這在各公務機關中似乎很普遍,政府公共工程建設是可使用再生材料的最大宗對象,如果使用端不願意使用,卻要求前頭拚命回收,怎麼可能建立綠色循環經濟?

更有甚者,由於之前曾發生建築物因誤用爐碴而外牆長青春痘的新聞,爐碴再利用成為立法委員質詢的焦點,大家談爐碴色變,卻無人去分辨爐碴有各種類別,就通通一棒打死!

這類的傳統產業之產值規模與高科技產業簡直不能比,可是如果沒有資源回收廠幫高科技廠回收廢棄物,大家都掛掉了,這是資源再生產業被形容為「靜脈產業」的重要性。可是如果資源再生綠色產品公務機關或公共工程帶頭不願意使用,整個循環體系就破功了。

(作者為服務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