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民國與台灣 交集與和解

蔡英文總統表示:對於這次台灣沒有收到「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邀請函,我們表達強烈的遺憾和不滿;這是對台灣極不公平的待遇,也是整體國際飛航安全的重大損失。眾所周知,這是北京從中搞鬼,但她並沒有指出遺憾與不滿的對象。先前,新政府對北京善意十足,只差沒有具體接受那四個字;接著透過統戰八個「九二共識縣市」,北京又多了六個字:「九二共識」的核心就是「一個中國原則」。善意換惡意,何苦來哉。

圖窮匕見,北京表現得很清楚了。馬英九的一中各表,不行。洪秀柱的一中同表,不行。非得要北京的一個中國原則不可,也就是沒得討價還價的三段論: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依此,中華民國不容存在,它的替代品中華台北也是一件緊身衣罷了,其根據便是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當然,第二七五八號決議並未涉及台灣主權。

ICAO邀請函落空,北京恐怕也不會否認自己是幕後黑手。它擺明了要持續施壓我方,吞下「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否則國際空間一個接一個封殺,製造新政府的內部干擾。有些人批評,這是新政府拒絕九二共識自找麻煩。事實上,北京施壓的對象,不只是新政府,馬習會不也是強迫推銷一個中國原則,而馬英九當時一句「各表」都不敢提。可以說,北京對我方的襲擊是不分藍綠的,它完整的圖謀是剷除中華民國的象徵符號,並且侵吞台灣的主權與領土。

「中華民國」這四個字,六十多年來在黨國教育與生活經驗之下,目前已成二三五○萬人的感情公約數。然而,這四個字有其中國歷史糾葛,也與其成立時不包括在內的台灣處於不確定關係。今天,北京得以在國際上打壓這四個字,進而打壓台灣二三五○萬人,也是出於那個糾葛、那個不確定關係。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處理的是「中國代表權」,不涉及台灣主權。只是,中華民國依然在台灣,且宣稱擁有台灣主權,所以北京對這四個字窮追猛打,企圖徹底消滅中華民國連同併吞台灣。

就此而言,捍衛民國者,捍衛台灣者,在這裡有一個利益與價值的共同點,那就是,中華民國必須在民主台灣才有想像空間,而其基礎則是維持台灣主權獨立現狀。捍衛民國者必須看清楚,如果要求新政府接受「九二共識」那四個字,形同也接受「一個中國原則」那六個字,那麼,「中華民國」這四個字便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了。所以說,面對北京咄咄逼人,不同陣營應該槍口朝外,認清彼此實屬生命共同體,內部矛盾跟敵我矛盾要明辨是非。

ICAO模式,一葉知秋,兩岸關係走向另一種僵局。此時此刻,國民黨內「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與「深化九二共識」爭議,顯然沒有與時俱進。如今,北京統戰八個「九二共識縣市」,已經把「九二共識」朝「一個中國原則」(三段論)挺進,各表同表皆屬過眼雲煙了。果真珍惜「中華民國」這四個字,便應將合作對象轉向捍衛台灣者,讓中華民國注入二三五○萬人的生命力。如果北京刀刀見骨要「消滅」中華民國,卻幻想與之聯手「捍衛」這四個字,何異於自掘墳墓?

捍衛民國者,捍衛台灣者,如果互相仇視、對立內耗,最樂見者莫過於北京,因為那是消滅民國併吞台灣的最佳屠場。理性來看,反攻大陸神話既已破滅,中華民國要落地生根再起新生,舊瓶裝新酒是不行的,今天的進退維谷就是寫照;突圍之道唯有透過與台灣同步正常化讓舊邦維新,而這個開放且多元的正常國家,即是捍衛民國者與捍衛台灣者的交集與和解。年輕世代天然獨,跨越了省籍、族群、藍綠、階級等分殊,凝聚一個共同的國家想像,已經為這種可能前景拉開序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