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對「藍八奴」案不能姑息養奸

台灣團結聯盟昨天前往中國國民黨抗議,指藍營八個縣市長到北京朝拜並承認「九二共識」,中國為之釋出「八項回應」,是典型的「配合中國、分化台灣」行徑。台聯呼籲中央政府,刪減對這八縣市的中央補助款。台聯雖不是執政黨,說出台灣人民的普遍心聲,值得肯定。

八個藍營縣市長之行由中國國台辦一手策劃,以「拚觀光」為名,前去北京,拜見中國統戰最高負責人俞正聲,獲贈僅八縣市適用的八項差別待遇措施。中國出這一招,只要稍有腦筋或政治常識的台灣人,都可看出是企圖從內部分化台灣的統戰伎倆。正因如此,連日社會惡評不斷,「藍八奴」、「紅八旗」、「成何體統」等指其甘為中國馬前卒的罵名四起,台聯的行動正反映這一民意。

從政治版圖與實力看,「藍八奴」所主政的縣市,除了新北市較大,其他都屬小型地方政府;其中包括新北,有三個且由未經投票產生的副縣市長出面。如此格局,既反映這些藍營縣市長颱風災後去北京表忠的心虛,也凸顯中國統戰手法粗糙,要演出「以地方對抗中央」戲碼,還不夠力。

同樣從實務面看,中國的「八項回應」也難成氣候。以觀光為例,過去八年藍營主政的新竹、苗栗並非中國觀光客的熱門去處,金門與連江受限幅員,能接納對岸來人的能量有限。與「藍八奴」組成「旅遊促進聯盟」一個樣,只是再度證明把觀光當政治工具,還真紅、藍有志一同,讓人看破手腳。擴而言之,過去八年中國為獎勵馬政府對其卑躬屈膝,所使出的「讓利」等經濟誘餌何止八項,不但收買不了台灣人心,經濟社會反深受其害;如今祭出八項措施,「小兒科」十足,顯已黔驢技窮。

儘管如此,面對中國這一波新攻勢,新政府仍須嚴肅面對,不能只以「兩岸互動不應有政治前提」回應了事。本質上,中國對付台灣,沒有不以政治考量的,「藍八奴」案是中國逼迫台灣接受「九二共識」的「一個中國」陷阱一環,新政府不可只被動回應,沒有積極作為。

事實上,除了策劃「藍八奴」集體上北京醜陋演出,加上近數月來減縮觀光客,冷淡處理官方互動,中國還在國際間施壓,從世界衛生大會刁難、聯合國糧農組織逼我離場、里約帕拉林匹克運動會改我徽章,到下週二國際民航組織大會的阻撓,所有這些,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強要台灣接受「一中」的架構。這當然是不可能的妄想與霸道,但其頻頻動作,主要是自認台灣內部有它的代理人,足以裡應外合。

中國在台灣公開建立代理制度,始自十一年前連戰的中國之行,由胡錦濤與他建立「國共制台」機制。一如「藍八奴」案,「國共制台」也以「九二共識」為基礎,披著「經貿交流」外衣,企圖把台灣框入「一中」陷阱,是台灣陷入近年政經困境的源頭。當年主政的陳水扁政府未能有效因應「國共制台」,尤其對同年先為連戰開路的江丙坤中國行,欠缺有力的反制作為,才使國共兩個中國黨聯手禍害台灣至今。

如今,「藍八奴」案一如當年江丙坤中國行,企圖炮製「國共制台」新攻勢的居心外露,但形勢已截然不同,不僅民進黨再度執政,還首次在國會居絕對多數。蔡英文領導的政府必須認清選民的付託,特別是歷經太陽花學運及兩次大型選舉台灣人民唾棄國民黨的強烈訊息,在堅決反對「九二共識」一事,斷無妥協的空間;對錯亂敵我關係、要把台灣推落「一中」的行徑,也絕不能重蹈養癰貽患的覆轍。

就此而言,台聯提議從中央補助款著手,只是處理「藍八奴」案的對策之一;管制中國對台灣做工作的官學及外圍份子入境,見諸有識之士建言;地方制度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修正權,盡掌握在民進黨手中。從江丙坤、連戰到馬英九的「國共制台」經驗可知,中國利用台灣的民主開放友善,軟土深掘,代理人盡得其利,台灣人民甚至還對當事人奉送十八趴的退職金。姑息足以養奸,現狀不容持續,只有對投共賣台者當頭棒喝,方足以回應台灣人民的殷殷期盼,有效匡正台灣與中國錯亂的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