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影響很大的小事

新政府上台,被全民賦予興利除弊的重任,擁有豐富行政經驗者多知道,興利需要時間,短期內不容易看出績效;這時就要同步從揭弊及除弊下手,來回應民意的期待,減少民眾的焦躁,從而爭取興利的更大空間。

不當黨產處理是最大的除弊行動。(記者簡榮豐攝)

四個月來,黨產處理是最大的除弊行動,期間所發生的兆豐疑雲、樂陞弊案,國人也都希望可以查個水落石出;理由就在於清明政治,是政治信賴的基礎,有了健康的政府,多數人相信自可創造更佳的服務績效。

在各種除弊的標的中,眾所矚目的大弊大案,固然對樹立威信具有指標性作用,但是就政府本身長期積累的小弊小案,新政府如果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作為,藉以充實政黨輪替的內涵與意義,同樣會有可觀的加分,而且其效應絕不亞於前者。政府整合的問題,就是其中一件影響很大的小事。

比如,蒙藏委員會整併的組織改造,是少有兩黨政府均有共識的案子,在陸委會未更名或整併的現況下,蒙藏會的業務,其中有關內蒙及西藏的部分,交給陸委會法政處一個科就可完全處理;至於外蒙,早就獨立且是聯合國會員國,其業務應該歸外交部,目前我們的駐外蒙辦事處就是外交部的外派單位,如此事權將更加統一。

但是這個案子竟從二○一一年拖到今天未決,主要原因盛傳是受制於某位蒙藏委員的安排。在圈內,他被戲稱為地下副委員長,在蒙藏會擁有一間相當坪數的專屬辦公室,但幾乎沒有任何實質業務;如此特殊的工作,一旦組織革新,必然無以為繼,於是過去五年,其在立法院強大的關係網絡,從未讓這個案子被充分討論。這正是非常典型的侵蝕政府效能之癌,必須儘快切除。

前述是組織的整合,其次是資源的整合。再以最近被中國炒作的觀光為例,行政院已經提高位階,由大政委召集「觀光推展委員會」負責推動新政府的觀光政策路線,這個跨部會的委員會除了指出方向,政府手上現有的組織、人力與預算,就需要詳加盤點,進行有效的整合,既減少內部溝通協調成本,也將有限資源使用最大化,能夠一致對外開拓。

就拿幾個重要景點的管轄這個小事來說,長久以來皆是散落於各部會,例如故宮南北院屬行政院、各國家公園屬內政部營建署、各森林遊樂區屬農委會林務局、溪頭森林遊樂區屬台大、武陵及福壽山農場屬退輔會、各海岸及金門風景區屬交通部觀光局、各博物館及古蹟則屬於文化部等等。這麼龐大且豐富的觀光、文化資源,如果任由各部會自訂方向,各吹各調,就容易亂槍打鳥,難以集中資源,成就一個共同的焦點目標,顯然就需要有新觀念與新作法。

觀光局最近交接來了一位新局長,其長期交通運輸的技術背景,今後要主管涵蓋文化、創意及行銷的觀光業務,真是讓不少人對此用人哲學備感狐疑,不過這位新局長說,「走老路,到不了新的地方」,能不能說到做到?大家不妨耐心等待他拿出幾把刷子給國人看。

此外,運作的整合也非常重要。前不久有一則兩廳院開罰國防部的消息露出,即是一個見微知著的徵兆。在正常情況下,政府各部會之間發生了任何問題,第一步應該先相互溝通,減少組織摩擦才對,絕少需要採取直接開罰的懲處,並公諸於外,使其他部會形象受損的斷然手段。有關國防部因為辦活動,在環境處理上出現瑕疵一事,事前是否曾進行內部協調?兩廳院的負責人知情嗎?上級單位文化部事後有採取補強作為嗎?政府是不是一個網絡暢通的整體,關係到政府綜合能量的發揮,絕對輕忽不得。

影響很大的小事,通常可操之在我,只要我願意,就可以馬上實踐,而且很快就可收到回饋。勿以善小而不為,誠哉斯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