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水牛伯莫名其妙被吠

◎ 鍾邦友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臉書貼出夜晚狗群在「新北市土城線形公園」的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yousikun.fans/?fref=ts),並留言「有人敢去嗎?」不料因此遭到撻伐,被批製造恐慌和社會對立。網友以愛護動物的立場發聲,固然批評有理,但刻意曲解水牛伯希望市府讓人與動物各安其所的用心,則又未免矯枉過正。

我任教的學校之前也有野狗盤據,在要求捕犬大隊請走之前,牠們入夜後於操場橫行,學生或教職員不敢從學校後門出入,後來甚至發生咬傷人的事件,如果為了「和平共處」,任牠們在校園自在發展,那豈不是棄全體師生或入校園活動民眾之安危於不顧?

我家附近也有一個小公園,先前為幾個街友佔據,導致民眾不敢到該處遊憩,經社會局介入安置處理後,情況始見改善。然而不管是市政府、民眾或人權團體,均不會認為公園該是這些街友的「地盤」,而是要想辦法幫他們找合宜的棲身之所才是正道。

相較之下,前述網友的發言彷彿認為流浪狗沒地方去才不得不在公園裡,但是,因此被妨害的市民權益又該擺在哪裡?面對街友我們會以關懷的角度為他們的安置理性思考,並還給公園主人——市民應有的權益公道;但為何主角換成了狗,就一切都變了樣呢?

(作者為高中教師,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