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一二三四,驚著無代誌

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蔡英文本應如「光武中興」,一路向前,縱有艱險,仍應突圍;但數月下來,「蔡籃族」政府恍如步上馬英九的後塵,驚惶於北京的臉色,以「偏安之局」自居。這也難怪新政府進退維谷,本土派怨氣沖天。

中國對台灣的圍堵,無所不在,對國民黨如此,對民進黨亦復如此,不同的只是手段與策略的靈活變化。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即使獲得美日強權的善意回應,只怕不易取悅於習慣軟土深掘的北京當局。

馬英九的八年,「中華民國」的「總統」就像亡國前「更無一人是男兒」的後蜀後主孟昶,也似酣睡臥榻之側「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的南唐後主李煜,任由北京搓揉。「中華台北」和「中國台北」相繼烙印在「馬先生」的臉上,最後毀了中華民國,也幾乎滅了中國國民黨。

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是維持「中華台北」的現狀?維持「中華民國」的現狀?還是「台灣國」的維持現狀?從五月世界衛生大會戴上「中華台北」的大帽,到九月「非常克制」的棄推台灣加入聯合國,與馬政府的「外交休兵」無異。其他如外賓訪台叫做「訪華」,以「大陸」、「陸方」稱呼中國,勸阻熱比婭訪台,不敢公開歡迎達賴。諸多事實證明,北京不因台灣政權輪替而改變宗主權,蔡政府光要支持者「體諒」,和馬政府哪來太多不同。

北京的鐵板促統,威脅台灣存亡,蔡英文能否領導人民建立國家信心,是捍衛國家主體地位的關鍵。蔡政府或可辯稱,「維持現狀」把人民的福祉和利益放在第一位,是穩健的政策。但當「維持現狀」的定義,「隨便任人憑說」,可就不是一樁小事。

俗話說,「一二三四,驚著無代誌」,蔡政府唬不住藍軍,卻先嚇壞本土派,當初大力支持政黨輪替者,不就變成一大群傻瓜!〈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