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敬致洪慈庸委員的公開信

◎ 謝炎堯

謝謝您關心醫師的健康,您的關心來自少數人對您提供錯誤的訊息,醫師依據醫德和專業照顧病人,的確很辛苦,但是甘之如飴,過勞可能導致不慎傷害病人,但是醫師不會因過勞而死亡。

美國醫學生入學典禮,有一項「白袍加身儀式」(White Coat Ceremony),在典禮中,由醫學院院長闡釋「責任」的意義,和社會所期待的人道與專業素養,接著醫學生宣誓要遵守醫學倫理,以專業和關懷精神照顧病人,完成高貴醫學世代薪火傳承儀式。

二○○一年四月美國消費者保護組織Public Citizen向美國勞動部請願要求列管住院醫師的工作時間,美國勞動部歷經調查、研究和評估十八個月後,於二○○二年十月回應拒絕管轄住院醫師的工作,其理由是住院醫師的職業安全,牽涉醫院病人的安全問題,勞動部沒有能力管理,應由其他更瞭解此問題的單位負責處理(Robert Steinbrook. N Engl J Med 2003; 348:664-666)。二○一○年九月二日Public Citizen再度向勞動部請求由聯邦政府制定限制住院醫師工時法案,也沒被接受(Public Citizen. Petition to reduce medical resident work hours. September 2, 2010)(http://www.citizen.org/hrg1917)。

媒體報導您有一位白馬王子的摯友,但願有情人皆成眷屬,如果喜事臨門,一定會打聽請有醫德兼醫術高超的產科醫師驗孕、產前檢查、接生到產後照顧,貫徹始終。初產婦從陣痛開始到生產完畢,通常會持續二十四小時以上,依據勞基法的工時限制,您所信任的醫師,生產時由於工時的限制,可能需要二至三位您從來不認識的醫師在緊要關頭照顧您,他們也不瞭解您的過去病史,如何確保醫療品質?

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將醫師納入勞基法,規定工作時數,主治醫師對病人有持續照顧的責任,敬請慎思諒察。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退休教授、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副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