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央視.老兵.「小台獨」

央視姓「黨」,老兵姓「中」,「小台獨」姓「台」,這三個合不在一起的概念,卻湊在一起出現,而且不是圍攻「小台獨」,那就不尋常,在中國那樣奇怪的國家,可能還有其他含意。

八十一歲的高姓老兵,十三歲到台灣,過去二十幾年,熱心地把幾十個老兵的骨灰帶去中國安葬,獲中央電視台青睞。他認同「中國」,合央視口味,與「台獨」並不相容,但他偏有一個十歲的孫子是「小台獨」,讓他內心「苦」。

這種故事情節,在台灣可能不少,但讓老兵在央視對中國人宣傳「小台獨」的故事,是因為央視疏忽,或中南海要對中國人民進行再教育?如果是存心對中國人民再教育,那目的是什麼?

高姓老兵告訴央視,「文化台獨」太厲害,連他孫子都是「小台獨」,他「爭不過,沒辦法」;在濟南旅遊時,記者問他孫子「是不是中國人」,他孫子坦白回答「我爺爺是,我不是,我是台灣人」。

中國網民對這個故事的反應,有人說要「統一」,只能靠武力;但中南海如果能使用武力、要使用武力,根本不必傳播這樣帶人情味的故事去教導人民,這應該不是他們的目的。

這個故事的意義,顯然是要告訴中國觀眾:爺爺自己認同是中國人,並不能保證孫子也認同是中國人;台灣存在天然獨,小台獨是無法否認的事實;老兵所說「二十幾歲小台獨」都支持蔡英文,也接近事實。中國不能無視這些事實。

解讀央視是要藉老兵的故事,替中南海調整對台灣的態度鋪路,可能太過樂觀,但中南海聽慣台商圖謀私利的諂媚假話,能聽聽老兵說「小台獨」的真實故事,總是突破性的好事。(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