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麵包不需要九二共識

◎ 金人彥

麵包師傅吳寶春被媒體問及:為何不進軍中國市場,到對岸拓展麵包事業?他自信回答:「中國不代表全世界!」並指出,希望能靠不斷創新商品形式、提高商品質量,把全世界吸引到台灣。對照某王姓台商批評政府不講「九二共識」、「一個中國」,更直指「台灣社會真的有病」,我們的確該承認:台灣社會裡,的確有一部分人病了,而且病得不輕,這種病的學名,或可稱做是:「泛中國市場與中國資本依賴症候群」。

之所以有越來越多台灣人罹患「泛中國市場與中國資本依賴症」,起因於過去十多年來,舊政府或無力防堵台灣人西進中國以感染病源,或有心促駕更多台灣人西進染病。如朝小野大的扁政府不論高喊「積極開放,有效管理」或「積極管理,有效開放」,皆阻止不了利慾薰心的台灣政、經人士,必欲勇渡中國吸吮錢潮的貪婪;更如完全執政的馬政府,處心積慮配合中國「以商逼政」、以人民幣買下台灣經濟命脈的「促統」羅網,一方面積極接引中國病源東渡台灣、肆虐國境,一方面更近乎無所設限地誘使更多台灣人西進疫區,然後返台回鄉,加重台灣內部的境內感染。

這些患者的視力已被摧毀,是經商的,在他們眼裡,非中國客者不是客、非中國錢者不是錢,甚至巴望著台灣社會滿滿都是中國人、新台幣變成人民幣;是從政的,會把中國對台部署的數千、數萬顆飛彈看成是善意(哪天飛彈真的飛過來,他們或許還會額手稱慶,為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感激涕零),把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國家安全法」,看成是血濃於水的親緣關懷,更會把限縮陸客來台的習主席看成蔡總統。

他們的智商也早被蠶食殆盡。經商的以為不需創新商品、精進商品質量,也不需改良營運或服務模式,認了「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就能客似雲來財源廣進。無論從商的或從政的,都一致認為:只要中國能讓台灣人賺更多錢,專制取代民主無所謂、有沒有主權無所謂、箝制網路無所謂、新聞造假無所謂、黑心商品無所謂、血腥鎮壓異議份子也無所謂……總而言之,只要中國人願意繼續掏錢,什麼都無所謂。

我們必須正視「泛中國市場與中國資本依賴症」的貽害,既要幫已重症難救的可憐患者施打特效藥,更要防患未然,幫更多尚未染病的台灣人施打疫苗。那份疫苗和特效藥不是別的,正是一份足以阻絕病源入體的正確信念和認知,也就是那句話:「中國不代表全世界!」不是只有中國錢能賺、好賺,不是只有中國市場是市場,更不是只有中國專制的、畸形的政治體制可以服膺、仿效。唯有如此,台灣方能早日戒斷對「大中國」任何方面的盲目崇拜和依賴,真正做到放眼國際、接軌世界,讓台灣在國際社會間真正自我茁壯、自我挺立。(作者為大學講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