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有病商人賴著不走

秋節連假,颱風釀災,軍警、消防、醫療、工程搶修、交通運輸,各行各業堅守崗位,應向他們致敬。像恆基醫院八十三歲前院長陳雲址,頂著強風幫傷患救回一眼;消防救護員和恆基醫護人員聯手,為產婦接生颱風寶寶,都是台灣最美風景。

其實,古代中國也有最美風景。

春秋時代的鄭國商人弦高,得知秦國發兵突襲鄭國,故意中途迎接,獻上牛群,騙稱奉鄭國國君之令犒賞秦軍,秦軍以為事機敗露,只好轉攻別國,史稱弦高為「愛國商人」。

時光跳到二○一六年,某台商會長在中國投資,賺了錢,忘了本,中秋前夕回台灣,叫台灣人要吞下「九二共識」,還罵「台灣社會真的有病」,是謂「有病商人」,與弦高形成強烈對比。

弦高智退強秦,證明「商人『有』祖國」,台商的祖國當然是台灣,不是中國,如果配合中國進逼祖國,這種品格並不高尚。

不高尚的,不只「有病商人」,還有「賴著不走」。

鄭成功曾寫「湯武之征誅,一灑掃也;堯舜之揖讓,一應對進退也。」用於今日,也可以說「政權之交替,一灑掃也;人事之交接,一應對進退也。」

但馬朝親貴應對無方、進退難堪。或縮短期限,圖利自己,以利退休後赴中;或退職退得不甘不願,憤怒哀鳴,宛如遭屠,格調偏低。

政權易主,本應求去。有骨氣的,五二○前後就雲遊四海去了;識趣的,聽到人家咳嗽兩聲,也起身走人;只有少數,把賴著不走當成美德,忘了「上台既然憑關係,下台何必不識趣?」多做幾個月,又有什麼樂趣?

但這不令人意外,今年五二○蔡英文就任總統,馬英九卻不想搬出官邸,還想「再住兩星期」,馬朝親貴賴著不走,只是呼應主子作風而已。

(莊榮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