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五大學海外聯合招生 矛盾的教育南向政策

◎ 賴振昌

配合教育南向的政策並為了救少子化,由台灣大學領軍與台灣師範大學、台灣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等校,年底將大舉海外聯合招生,希望引進東南亞等優秀高中生,搶救生源日益減少的台灣高教。這樣的措施明顯是患了目標衝突的誤謬。

如果真的只要招收頂尖素質的學生,入學門檻一定不能太低,才能維持「質」的水準,如此能夠招到的學生數量一定有限,對解決台灣生源不足的問題,幫助不大。反之,若為救少子化的影響,一定要放寬學生入學水準,才能有充分的「量」來彌補生源不足現象。但以台灣採低學費政策,國立大學每年都依賴政府很高額的補助款才能存活的情況下,招收海外低素質的學生來台,拿國人的納稅錢去教育外國的學生,它的意義何在?

南向政策是國家重要的政策方向,教育部配合辦理本來是無可厚非,但重大的施政方針為甚麼只是由一個司長層級出面宣示,尤其五所大學中有兩所是高教體系,三所是技職體系,跨體系的組合為甚麼僅有高教司出面,技職司長在哪裡呢?教育部高層的理念為何、支持的程度?都有必要作更明確的說明。

有關東南亞的招生組織,我國已有一個多數大學都已加入的單位在執行,今天又跑出五所大學組成的招生聯合會,有沒有疊床架屋的問題?會不會分散我國對外招生的整體力量?教育部是否已經評估過了?這五所大學的措施是否真的能擴大外籍生來台就讀的大餅,還是只是把各校生源爭取戰線拉到海外而已?教育部作為國家發展方向引領的角色,應該有更積極的指導作為才對。

(作者為前臺北商業大學校長、立法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