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故宮戰略價值

◎ 范姜提昂

故宮前院長馮明珠利用「兩岸條例」賦予機關之彈性,自己核定在卸職三個月之後就可前往中國,原因是故宮事務並未涉及機密!

假如台海兩國友好,勉強可說故宮沒有機密;但如今,公認習近平好大喜功,甚至研判,對台動武的可能性比前面幾任領導人都高。關於故宮文物,平日中國總是說:放在台北,跟放在北京一樣。不過一旦戰火爆發,故宮文物必定成為解放軍「最大的牽掛」!

文革「打砸搶」可能給世人「中國不重視文物」的錯覺。其實,中共極力標榜民族主義,既說到民族,老祖宗的文物與榮耀怎可能不要?文革大混亂,中共中央下令保護紫禁城,意思就有夠清楚!一九四九年,解放軍攻北平,毛澤東對國民黨守將傅作義說:「當初八國聯軍火燒圓明園,搶掠了我們多少文物珍寶。現在,如果我們自己毀了紫禁城,破壞了那些文物古蹟,那是要被子孫後代唾罵的!」

於是雙方達成協議,和平解放北平,現在北京完好,就在此一念間!也證明中國絕對在意台北故宮文物;直言之,兩國若開戰,故宮文物是解放軍發動攻擊的最大顧慮!

國人勢須面對中國崛起的事實,何況我國曾經有過的「相對優勢」幾乎都不再!不少獨派朋友因為厭惡中國,而主張故宮文物通通還給中國。坦白說,划不來!問題是還了,卻不可能換得台獨,因為台獨違反中共教條,誰答應誰下台。

馮明珠說「故宮事務不涉機密」乃中國觀點。換成台灣觀點,誠如名嘴的玩笑話:住故宮附近最安全,因為中國導彈絕對不敢打。故宮文物是戰略武器,運用之妙,念間。(作者為資深電子媒體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