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管仲經濟戰 時空穿越劇

◎ 劉一德

蔡英文政府上任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中國因此凍結對台的交流活動,包含緊縮觀光客來台旅遊,直接威脅到台灣許多觀光業者的生存,台灣觀光業者也將走上凱道發起自救大遊行。台灣觀光業者的處境,正證明台灣與中國交流是一條自我毀滅的道路。

中國《反分裂國家法》第一條到第六條,明文昭示併吞台灣的方法即為「兩岸交流」,所有的交流活動中,就屬經濟交流最為危險,也是中國併吞台灣的首要戰略方法。中國對台灣的一切經濟活動,都是以強化台灣對中國的依賴,以及弱化台灣的經濟體質為目的。台灣國內竟有論者主張應強化對中交流,利用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來為台灣經濟注入活水,實為荒謬之論。凡出此言者,若非天真無知,就為居心叵測,與中國同出一氣、裡應外合以求私益牟利。

中國以經濟交流作為併吞手段的歷史久遠,早在中國春秋時代,齊國欲併吞魯梁國,管仲向齊桓公獻計「齊國可重金大量購入魯梁國所產絲織服飾」,齊桓公從之,魯梁人民亦欣喜,兩國自此建立密切貿易往來,魯梁成為絲織服飾生產大國。計成,管仲說「魯梁是齊國的了」,令齊國中斷與魯梁的經濟往來,一時間魯梁人民失去所有經濟收入,全國經濟崩潰,其後魯梁人民紛紛歸降齊國,魯梁亡矣。

在二千五百年後的今日,中國正以管仲的經濟戰手段對付台灣,台灣觀光業的處境正如當時的魯梁國紡織業,一旦與中國建立經濟依賴關係,存亡就繫於對方之手。今日台灣觀光業者須仰賴中國觀光客維生,實為馬英九政府長達八年刻意配合中國經濟戰之後果。而今民進黨執政,應扭轉台灣觀光業乃至整體經濟對中國的依賴關係,以補貼、輔導的政策措施幫助業者度過轉型期,脫離中國經濟掌控,進而協助業者進行產業升級,朝向文化旅遊、生態觀光發展,擴展歐美日等國旅客,才是正途。

(作者為台聯黨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