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香港選舉對台灣青年的啟示

◎ 侯宗穎

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出爐,近六成的高投票率以及多位社運青年領袖當選,都給中國政府帶來不小的民主改革壓力,也為香港政治帶來新局面。這次選舉也普遍被視為是二○一四年佔領中環運動之後「社運派」的初步勝利。

佔中運動爭取香港「真」普選,雖然當時並未使中國政府讓步半吋,但是不到兩年時間內,香港社運青年領袖不需依附既有政黨、政治明星或具有聲望的學者,憑藉著在街頭所發起的理想,自行成立政黨,透過代議民主選舉進入議會,成功從街頭運動進入到體制內的議會,也將公民社會力量帶到立法會,為香港民主跨出一大步。

同樣都是「反中」色彩的訴求,青年領袖個人當選民意代表,總是比學運社運「周邊」人士當選來得有力道,這也是香港佔中運動和台灣太陽花學運在兩年後最大的不同。

台灣民間社會力充沛,各項社運、學運推動著台灣前進,但是長久以來這些走在最前面的社運領袖,要跨入政治進而獨立參選,在台灣的政治生態中總是艱難,尤其是沒有資源與政治基礎的青年,更是難以在現有的政治生態中取得一席之地。希望此次香港青年領袖在選舉中的亮眼成果,能啟發更多的台灣青年在將來「親自」參選,將改革的力量帶進台灣政壇。

(作者為台聯青年部主任,曾任反洗腦課綱學生陣線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